无障碍浏览
2019-02-15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发布会。(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教育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我们第一场发布会还是开在正月里,这是猪年的第一场,而且还是在正月十五之前,所以在这里我首先要向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生活幸福,一切顺意。

2019-02-15 10:00:54

续梅: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也是我们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我们一起来关注教师队伍建设,就在去年年初,党中央给我们全国的1600万教师送了一个大礼包,也就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到如今已经是一年时间过去了,各地的贯彻落实情况怎么样,所以我们今天请来了教育部教师司和有关省市的负责同志,以及教师教育学院的代表和基层学校的代表,来共同为大家介绍一年来工作的进展。

2019-02-15 10:02:02

续梅: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有: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这也是任司长到教育部来首次以教师司司长的身份出席我们的新闻发布会。有来自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区委书记朱谋俊,广东省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肖起清,还有四川省马边县建设乡光辉中心校校长李学梅。下面首先请任友群司长介绍文件颁布一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的情况,以及今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改革思路。

2019-02-15 10:03:34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颁布一年来全国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及2019年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思路。(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任友群:

  新闻界的朋友们,首先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教师队伍建设的关注和支持,在这里我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借这个机会向广大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问候,一并给大家拜个晚年,祝新春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19-02-15 10:04:20

任友群: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一年前,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也就是中央4号文件。去年教师节,党中央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我们把“落实”作为教师工作的关键词和主旋律,以落实中央4号文件为统领,落实落实再落实,着力重师德、兴师范、破瓶颈、优治理、提待遇、强脱贫,书写奋进之笔。

2019-02-15 10:05:18

任友群:

  接下来我想分八个方面给朋友们介绍一下情况。

  第一,加快落实中央4号文件,推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加强宣传解读,凝集广泛共识,赢得社会支持;以中办、国办名义印发了分工方案,明确了各个部门职责,畅通工作机制。各个省区市高度重视,结合地方实际,研究制定了高质量的实施意见。目前,全国范围看,30个省份已经出台了实施意见,其他两个省份也即将印发。构建了中央意见统领、地方意见支持的整个制度体系,打通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最先的一公里”。从各地出台的情况来看,普遍站位高、有特色、力度大,也有硬招,可操作、有实效,比如福建的亮点很多,突破不少,林厅长也来了,他会做具体的介绍。
2019-02-15 10:06:58

任友群:

  我们还在教育部网站上转发了各地的实施意见,也在今天散发的辅导读本中刊载了去年教师节前印发的部分文件,教师节后印发的我们还会再出一本,供大家参考学习借鉴。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的力度,谋划举办新时代教师工作会议和高级研修班,对各地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研制评价指标体系,开展第三方评估,发掘地方典型,推广先进做法。我们还要建立通报制度,不定期通报落实不力、进展不快、成效不大一些地方。加强整体性制度建设,还要启动修订教师法,研制出台新时代高校、职业教育等不同类别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政策。

2019-02-15 10:10:34

任友群:

  第二,我们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振新时代师道尊严塑造新时代教师形象。
  我国有1600多万老师,总体都是非常好的,是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我们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印发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处理的办法,选树优秀教师,支持制作《李保国》、《黄大年》等优秀的电影作品,已经公映。我们也追授了东北师大教授郑德荣、河南信阳浉河区小学教师李芳,以及授予了大连海事大学教师曲建武等全国优秀教师的称号。开展专项治理,查处了数起违反师德的事件。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加大师德师风建设,比如上海探索建立了教师师德荣誉等级制度和教师对学生失范行为合理惩戒办法。广西开展以“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江西推进万师访万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2019年,我们将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督促各地各校贯彻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细化制度实施,把准则要求转化为教师行为指南和禁行底线。持续开展综合整治,一经发现违反师德行为,我们将依据准则严肃处理,并且进行通报。我们也会加强正面宣传,创作影视作品,弘扬高尚师德。
2019-02-15 10:12:26

任友群:

  第三,我们要着力振兴教师教育,加大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支持力度。
  我们启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紧紧抓住部分地方重视不够、经费不足、体系不力等问题,明确今后5年10项行动和5项任务。改革师范生公费教育办法,将“免费”改为“公费”,履约服务期由10年调整为6年。开展普通高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夯实师范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实施卓越教师培养2.0,升级改版培养模式。继续实施大中小幼职特教师国培计划,启动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我们在宁夏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先行先试,开展探索。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加快推进振兴行动,比如江苏就印发了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广东出台了“新师范”建设方案。一会儿肖院长也会谈广东新师范建设的特色和经验。重庆等地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吉林等地推进区县教师培训、教研、电教、科研等职能的有机整合。山西等地建立了符合了职教特色的教师实践假期流动岗、访问工程师等校企人员双向交流的管理制度。
2019-02-15 10:14:17

任友群: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支持力度,启动建设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组织学科教学论等教师国内外访学研修,推进专业认证,出台中职、特教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健全三级五类认证体系。研制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国家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等。

2019-02-15 10:15:29

任友群:

  第四,我们推进创新编制配备,努力解决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总量不足这个难题。
  针对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缺编等问题,我们加大创新力度,努力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多种形式增加教师总量,加大统筹调整力度,推动教师按需合理流动。根据中央精神,各地开展了有益探索,比如山东明确了省市县三级教育部门、编制部门和财政部门的权责,构建起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逐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实施5%的机动编制政策,补充农村中小学急需学科教师。安徽采取了区域统筹、保障急需、动态流转、定时段平衡的管理办法,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的编制周转池,用于保障临时急需和阶段性用编需求。以上两个省的经验材料也发给大家了。此外,河北雄安新区编制部门会同教育、财政等部门统筹使用本地教职工编制,辽宁等地研制了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标准。云南2018-2022年每年通过编制调剂、购买服务等方式,将补充公办教师、幼儿园教师1.35万名。
2019-02-15 10:17:04

任友群:

  2019年,我们还会继续加强体制内外研究,研制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的意见,推动各地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推动各地加大编制统筹和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调整力度,借鉴建立事业编制周转池经验的做法,把闲置的编制能够用起来,提高编制使用效益。

2019-02-15 10:17:50

任友群:

  第五,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试点改革,提高中小学教师入职门槛。
  推进试点改革,已经组织了15次全国性考试,其中2018年下半年报名笔试人达到477万人。在试点工作中,加强命题改革,严格认定把关,确保规范运行。扩大了范围,首次将港澳台居民也纳入到了申请教师资格证的范围中。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启动修订考试办法,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加强管理,重申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承担机构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教师资格考试培训或相关活动,将会同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舞弊和证件造假违法犯罪行为。
2019-02-15 10:18:50

任友群:

  第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拓宽广大教师职业发展通道。
  我们大力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明晰部门职责,人社部门主要负责制定评审政策,教育部门主要负责组织实施。推动地方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的比例,向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进行单独的评审。根据国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精神,各地一方面努力提高中高级教师岗位比例,另一方面加快完善职称评价标准,比如甘肃将县以及县以下的中小学教师的高级岗位比例提高5%,其中58个连片贫困县及少数民族县乡提高6%。内蒙实施城乡同学段学校相同的岗位比例的配置。2019年,我们将研制中小学、中职、高校岗位设置指导意见,改变中小学正高名额控制办法,各地在核定岗位结构比例内开展评审,研制出台中职、高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加强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的监管和服务。
2019-02-15 10:19:27

任友群:

  第七,切实强化待遇和权益保障,进一步扩大广大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我们综合施策,强化保障,努力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精神,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快实现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要求。推动高校深化薪酬制度改革,扩大分配自主权,开展国家级荣誉评选,评出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355项,首次将香港和澳门纳入。遴选国家教学名师101个人选。按照中央精神,各地加大保障力度,浙江制定了调整公务员收入分配政策时统筹考虑中小学教师的制度。北京等地提高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青海优秀教师在省内享受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绿色通道和国有旅游景区的半价优惠。
  2019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开展督导,强化核查,严管到底,防止反弹,切实将国家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政策落实到位。研制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组织好全国优秀模范教师、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的推选评选,组织认定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进教师权益保障,出台制度性文件,明确地方职责,实行目录清单,规范检查考核评比填表及各类社会性事务,清理与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无关的各种活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创设清静的教书育人环境。
2019-02-15 10:22:20

任友群:

  第八,大力加强乡村和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脱贫加油助力。

  乡村和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是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的一个环节,我们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为抓手,努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生活补助政策。2018年中央财政拨款45亿元,惠及127万名乡村教师。实施特岗计划,2018年招聘8.5万多人,推进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每年吸引4.5万名高校毕业到乡村任教。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首批向西藏、新疆选派教师达到4000人。启动银龄讲学计划,组织招募了1800名优秀退休教师到乡村支教。实施“三区”人才计划教师专项,选派了2.4万名教师到乡村支教。实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首批遴选了300人,每人奖励1万元。改革实施国培计划,2018年培训乡村教师校长120多万人次,组织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7个培训平台支援“三区三州”地区。根据中央精神,陕西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扩大实施到所有的贫困县区,湖南实行学区乡镇内走教制度,地方政府予以补助。
  2019年,我们研制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谋划新周期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特岗计划规模,实施中西部中小学首席教师岗位计划试点。进一步提高地位和待遇,推动生活补助提标扩面,继续为乡村从教30年的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进一步提高素质能力,实施好国培计划。
2019-02-15 10:26:29

任友群:

  媒体朋友们,落实中央4号文件,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奋力拼搏,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切实落实好中央4号文件各项工作的任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开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新局面。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9-02-15 10:27:24

续梅:

  谢谢任司长,下面请林和平厅长介绍福建省落实文件相关情况和做法。

2019-02-15 10:27:42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林和平介绍福建省落实《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相关情况及该省实施意见政策亮点。(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林和平: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新年好。

  中央4号文件印发后,我省高度重视,把制定福建实施方案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开展调研,作出批示,要求加大教师队伍建设投入和支持力度,画好施工图,当好施工队,不折不扣贯彻落实。2018年9月10日,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我省实施意见。我省的意见对标中央精神,立足福建实际,提出一些实招、硬招、管用的招。

  一是坚持正确方向引领。针对思想政治素质问题,突出加强教师队伍党的建设,将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位,坚持严管厚爱、激励约束相结合,确保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正确方向。落实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第一标准的要求,对师德师风建设提出奖优罚劣的具体举措。

2019-02-15 10:28:08

林和平:

  二是大力振兴师范教育。针对师范教育弱化问题,提出了师范院校师范类专业在校生应原则上不低于三分之一,明确将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上浮50%。对师范院校评估增列师范专业评估项目,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并通过改革师范类招生、扩大公费师范生的比例,探索本硕一体化培养,提高师范生专奖学金标准等举措,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师范专业,促进师范院校把师范生的培养摆在更加突出优先发展的地位。

2019-02-15 10:29:00

林和平:

  三是加强素质能力建设。围绕“高素质”这一关键词,分学段提出教师素质能力提升具体举措。加强各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明确到2022年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全面实现办学标准化,并建成若干所示范校。发挥闽台特殊渊源优势,实施“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资助计划”和“师资闽台联合培养计划”。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开展学术交流合作不纳入“三公”经费预算限额。

2019-02-15 10:30:01

林和平:

  四是深化管理综合改革。针对教师管理机制不畅等问题,明确盘活事业编制存量向教师队伍倾斜,适当提高高中师生比例,全面推“县管校聘”改革,鼓励各地建立中小学临时周转编制专户,鼓励返聘优秀退休教师补充人员不足,对无法增编地区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数”管理,实行同岗同待遇,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分类提高中小学高、中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首次规定了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岗位结构比例。
  五是着力提高地位待遇。针对教师待遇问题,明确绩效工资对学校和教师都要实行差别化分配办法,对特殊教育学校应按不低于普通学校20%的比例核增绩效工资总量,对评上文明学校等综合奖项的学校,其奖励金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按规定开展评选表彰或表扬奖励活动。
  按照中央及省里意见的文件要求,我省抓紧推进,切实落实。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将教师队伍联席会议职能并入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福州等市出台了班主任奖励、绩效工资追加、文明奖财政保障等有关政策,逐步健全教师待遇保障机制。省教育厅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印发福建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10项举措。目前,我们正在落实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上浮50%的要求,师范生生均拨款最高可达到每人每年1.95万元。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人员控制数”试点实施办法,破解编制不足的难题。
  我们相信,随着中央4号文件和省委13号文件的全面实施和深入推进,我省的教师队伍建设将迈上新的台阶,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谢谢各位媒体朋友。
2019-02-15 10:30:39

续梅:

  感谢林和平厅长。下面请朱谋俊书记介绍江西省吉州区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一些做法。

2019-02-15 10:31:10
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区委书记朱谋俊介绍江西省吉州区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经验和亮点。(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朱谋俊:

  大家上午好,吉州区位于江西省中部,隶属于革命摇篮井冈山所在地吉安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77所,专任教师3500多人。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特别是中央4号文件出台以后,我们更是深受鼓舞,抓好教师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一是高位强力推动。我们区委、区政府每个季度都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来研究部署教师工作,我们建立了教师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教育、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都要定期进行协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研究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区委常委会及时学习传达了中央4号文件,并且区里相关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先后组织召开了5次不同层面的座谈会,来充分听取行政部门、学校、一线教师、家长的意见建议,对我区的教师队伍建设进行全面梳理,尤其是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推进教学管理改革等重点领域,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制度。
2019-02-15 10:32:35

朱谋俊:

  二是提高地位待遇。我们加大财政投入,近几年来我们教育的投入都占到了财政总支出的20%以上,优先落实和提高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等各项待遇。吉州作为革命老区,财政不太富裕,但这个情况下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每年安排2000多万元实现教师的九项关爱工程,专项用于名教师名校长的奖励、教师培训、教师体检、困难教职工帮扶等。同时,我们加大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创新将公租房建在学校,近两年建成了500余套教师公租房,免费提供给教师使用。同时,在公租房里面提供一张床、一套餐具、一台热水器、一台电视机、一台电脑、一套办公桌的生活配套,使教师能够拎包入住,让分散在村小教学点的年轻教师能够集中居住在乡镇。我们狠抓教师工作的环境建设,实现了“光纤入班”和“智慧校园”的全覆盖,增强了教师职业荣誉感。

2019-02-15 10:33:05

朱谋俊:

  三是全面推进改革。深化职称改革,向乡村教师倾斜,稳步增加中高级教师的岗位数量,实现了城乡学校岗位结构比例的总体平衡。在我们那里,凡是在村小连续任教满8年申报中级职称,满15年申报高级职称的,只要符合基本条件,经考核认定都可以直接享受中、高级职称待遇。我们健全了教师的互补交流机制,采取城乡双向交流,结对帮扶等措施,来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近3年交流了校长24人、交流了教师861人。完善教师的学习培训机制,实施教师全员培训,尤其是依托深圳、上海等先进地区,进行教育联盟、督导联盟,加大校长教师跟班学习、跟岗实训、校本培训等力度,近三年累计培训教师1.3万余人次,有效补齐校长和教师的业务能力短板。

  今后及未来一个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4号文件,以及江西省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谱写吉州教育的新篇章。谢谢。

2019-02-15 10:33:39

续梅:

  感谢朱书记,下面请肖起清院长介绍肇庆学院振兴教师教育、推进新师范建设的有关做法。

2019-02-15 10:34:50
广东省肇庆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肖起清介绍肇庆学院振兴教师教育、推进新师范建设的经验和亮点。(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修改

肖起清:

  新闻界朋友们上午好!

  师范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工作母机、源头活水,必须把发展师范教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中央4号文件明确提出,加大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推进新师范建设。这给我省师范院校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备感振奋,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办好师范教育,培养造就更加优质的新时代教师。

  一是抓源头,聚焦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着力提高师范生的培养质量。广东省加大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推出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如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2019年拨款系数提高到2018年的1.25倍,支持师范院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协同创建教师教育改革试验区。单列和师范院校,实施粤东西北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等,为师范院校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后劲。肇庆学院积极落实,大力推进。一是创新教师教育体制。提出教师教育一体化,培养目标卓越化,三位一体协同化,协同育人开放化的办学理念,设立了教师教育学院,强化职前职后统筹职能,全面整合校内资源,形成了教学、实训、竞赛、实践、职后培训、相关研究一体化的教师教育新体制。二是创新教师培养模式。按照强化师德修养,注重专业知识,突出师范技能,提升职业精神的要求,积极探索大类招生、二次选拔的模式,创立了未来卓越教师“砚园班”,形成了选拔制、小学期制、多学科制、双导师制、研修制、游学制为内涵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砚园班”已成为广东省师范生培养的品牌,每届毕业生已经成为用人单位最青睐的对象。三是推进教师教育协同育人。与肇庆市下辖的7个县区共建教师教育改革创新试验区和协同育人合作区,建立了260多个教育实践基地,每年选派1600多名师范生顶岗职教实习,实现了多方共赢。

2019-02-15 10:35:13

肖起清:

  二是建体系,聚焦在职教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广东省重视教师专业发展,投入了2个亿,依托高校建立了10个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同时新建480个名教师、名校长、名园长工作室作为教师培训跟岗实践基地,也投入了4个亿推进市县两级教师发展中心的建设。肇庆学院积极参与,投入了6000多万元,高标准建成了34个实训功能室,可同时容纳350名教师脱产培训的高水平教师发展中心。主动对接中小学教师发展的需求,优化培训课程设计,开展分层分类精准培训,组织开展跟岗学习、线上研修。2018年我们承担培训周期1个月以上的省级师范培训超过1500人次,市县骨干教师培训约2000人次,开展农村教师置换培训,培训乡村教师2800人次。此外,还积极组织名教师送课下乡,在乡村学校广泛建立专家工作室,支持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中央4号文件以及广东省实施意见,按照新师范建设要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交流合作,为我省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作出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2019-02-15 10:37:15

续梅:

  感谢肖院长,最后请李学梅校长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情况。

2019-02-15 10:38:03
四川省马边县建设乡光辉中心校校长李学梅围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介绍身边乡村教师队伍发生的变化。(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李学梅:

  新闻界的朋友们,我来自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彝族教师。中央4号文件颁发以后,我认真学习了好多遍。我发现,中央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用大量篇幅对乡村教师建设作出了明确要求,让我非常的感动。下面重点介绍个人的心得体会及身边教师队伍发生的变化。
  一是下得去。马边县是国家级少数民族贫困县,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1996年,我从师范毕业回到家乡,分配到距县城20多公里的一个农村教学点任教。当时的学校只有几间破旧的教室,没有周转房,自己得从仅有的两三百元工资中拿出几十元到乡里租房。学校没有食堂,只能自己带干粮解决午餐问题。那时候,我渴望有一辆自行车,因为从乡镇到学校没有交通工具,每天只能步行往返十来里的山路。其实,像我这种条件在当时还算是好的,有很多教师分配到偏远的彝区,语言不通,饮食不习惯,工作环境恶劣……而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有了国家对民族地区、乡村地区的大力支持,我们那里最好的房子是学校,老师们住上了周转房,大家都乐意到乡村学校工作。
2019-02-15 10:38:50

李学梅:

  二是留得住。为了让教师安心乡村教育,按照中央要求,马边县2014年1月开始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最高补助标准达每月2000元,惠及全县114所学校1186名教师,乡村教师收入人均增加14%以上。这项政策的实施,增强了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扎根边远学校工作的热情,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点赞。如今,要求调动和离职的教师大幅减少,甚至出现部分县城优秀教师主动回流到乡村学校任教的现象。以我所在学校为例,近几年没有一名教师申请调回县城,反倒有3位教师申请到更边远的学校任教,且愿意坚守到退休。此外,还有一些优秀大学毕业生不断加入我们的队伍,据我所知,近3年我县就新招聘教师400多名,其中很多是本科生,还有一些研究生。
  三是教得好。从教22年来,我从初级教师到高级教师,从普通教师到学校管理者,我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各种“充电”。党和政府给了我多次培训机会,我的专业能力不断提高,得到了省、市、县的各级奖励,获得了“优秀教师”“优秀校长”“最美乡村教师”等荣誉称号。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才有了更多的人愿意扎根乡村奉献教育,才有了今天马边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许多学生考上了名校,成为了当地的靓丽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说,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既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贫困乡村地区的人民教师,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自强、潜心育人,当好民族地区教育发展的“守护者”,坚定不移为“拔穷根”贡献自己的力量!谢谢大家。
2019-02-15 10:40:16

续梅:

  感谢李校长,我们的嘉宾介绍就到这里,看看记者朋友们有没有问题。

2019-02-15 10:41:51

人民日报记者:

  我们知道,近些年来师范教育有着一个被边缘化和弱化的现象,比如我们也观察到,有的师范院校直接更改了校名,有的师范院校也是弱化了这种师范院校的身份属性,而是定位为综合性的院校。实际上,这对师范教育、教师培养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在进入新时代之后,我们知道国家的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才,而高素质的人才一定离不开优秀的教师队伍,离不开优秀的师范人才。刚才我们听到任司长在介绍过程中提到了一句话,就是振兴教师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教育人才,我们听到非常欣喜,我们也特别好奇,希望任司长介绍一下,如何在振兴教师教育上进一步发力,从而真正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的教师?谢谢。

2019-02-15 10:41:59

任友群:

  谢谢这个问题,实际上这个提问也带有一定的专业性,因为建国以后我们原来的体系叫师范教育,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更加开放的体系,所以我们用了一个新的词汇,这个词汇是最近十几年才开始使用叫“教师教育”。实际上是师范大学仍然承担着培养教师的非常重要的任务,但是师范大学中也有一部分专业中不培养老师了。现在非师范大学,也可以从事教师培养培训。这个体系本身发生的变化是时代带来的一个客观情况,如果我们把这件事情做好,就有利于我们把教师队伍建设做得更好,如果做得不够好确实会影响整个队伍质量。所以我们想,培养好教师首先是要办好教师教育,因此教育部实施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立足办好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培养新时代的高素质教师,打出一组组合拳,有以下五方面。

2019-02-15 10:42:05

任友群:

  第一,进一步加强师范教育体系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师范教育基地,加强教师教育学科建设,推动一批有基础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积极参与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和培训工作。建立以师范院校为主体,高水平非师范院校参与的中国特色师范教育体系。推动地方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投入力度,提高师范生的生均拨款标准。
  第二,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这个重要性大家都能明白。推进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对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采取到岗退费、公费培养、定向培养等方式,来吸引优秀青年踊跃报考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提高教师的入口质量。
  第三,进一步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出台职教、特教专业认证标准,健全三级五类师范专业认证体系,建立竞争机制,实现优胜劣汰,提高大学或者学院办师范专业的门槛,强化师范教育体系。
2019-02-15 10:43:41

任友群:

  第四,进一步推进升级培养卓越教师。推进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和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育人,分类深化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教师培养模式改革,示范带动教师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分类指导不同教师的培养。
  第五,进一步提升在职教师素质能力。培养和培训是教师队伍建设非常重要的两块。我们将分批出台16个学科领域的幼儿园和义务教育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中小学校长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建设标准等。逐步健全教师专业标准体系,为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教师把好质量关,深入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开展持续深入培养,帮助他们凝练教育思想,创新教育教学风格,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优化国培计划,建强培训基地,分层分类培训,擦亮国培品牌,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国培成为教师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的一个成长营。
  我们力求通过一系列举措实施来加快教师教育的振兴步伐,奠定高素质教师培养的坚实的基石,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2019-02-15 10:44:09

续梅:

  我们继续提问。

2019-02-15 10:44:58

新京报记者:

  刚才李学梅校长提到她所在的地区乡村教师的待遇人均增加了14%以上,我想问,乡村教师的地位待遇问题是大家一直关注的话题,请问对各地方部门来说这方面是怎么落实的?谢谢。

2019-02-15 10:45:16

林和平:

  党中央提出来教师要成为一个让社会最令人羡慕的职业,怎么样令人羡慕,刚刚这位校长也讲到了这个问题,乡村教师这块怎么样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从我们福建省来说,我们对乡村教师这块,怎么样让他能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这块我们也有一些做法。实际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让他待遇有保障。二是让他发展有空间。三是让他社会有地位。这就可以让他成为一个不光是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同时还能够是一个让人羡慕的职业。
  首先从待遇有保障的角度来说,我们主要是关心教师的生活,除了待遇以外,中央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一个乡村教师的补助政策,福建不属于这个范围,但是我们自己从2015年开始,我们也实施了乡村教师的补助政策,原来每个老师每个月300元,从去年2018年开始,我们进一步实行了“提标扩面”,把标准提高,把面扩大,从原来的300提高到400,今年提到了500元。除了乡镇补贴以外,乡村教师专门的补贴,今年是不低于500元。从福建各地的情况来看,我们有些地方都是超过500元,像平潭地区,平潭开发区达到了1500元,所以从生活待遇上来说,我们给这些乡村老师感受到一种特殊的待遇。
  另外,我们还实行了园丁关怀计划,每年财政预算拿出一笔钱,把这些老师全部请到县级以上医院体检,从身体上去关心他,健康上去关心他。还有,比如对大病的、患病的乡村老师有一个资助体系,我们有专门的奖励基金会来保障他们。我们对住房这块,在住房政策上对他们进行倾斜。这是一方面,就是待遇上让他有保障。
2019-02-15 10:45:45

林和平:

  第二,发展有空间。现在老师最愁的一个问题,就是职称问题。乡村老师的职称问题怎么解决,一是评不上,二是聘不了,实际就这两个问题。怎么能够让他评得上,我们这里面对于乡村老师的评价标准,我们给他特殊的评价标准,不像其他的老师评价,要科研课题,要论文,我们侧重于评价他的师德师风,评价他的教学工作,评价他一线的工作经历,侧重于更加体现乡村教师实际的工作业绩,从这个角度来评价他,这个得到了广大乡村老师的拥护,让他能够评得上,他只要在底下好好做就行。再就是怎么让他聘得了,这就牵扯到中小学老师的岗位比例问题,一方面是实行城乡同等岗位比例,二是在同等岗位比例基础上实行倾斜。还有一条很重要的,我们规定在乡村工作25年,达到了评的条件,高级也好、中级也好,只要还在当老师,符合条件直接聘任,叫定向聘任,不受岗位比例限制。保证所有的乡村老师,让他安心从教,就有机会能评上中级、高级,从发展角度来说,这个通道、这个空间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社会有地位。体现在哪里?让他感觉到荣誉感,2013年开始,我们启动了一个活动“寻找最美乡村老师”,在全省产生了很好的影响。从“寻找最美乡村老师”拓展到“寻找最美教师”,我们2017年评了10个,其中4个是乡村老师。另外,在所有的省级表彰当中,我们明确了各种表彰当中必须要有乡村老师,而且规定一定的比例,比如福建省的教师表彰中最高的一个奖励叫“杰出人民教师”,每个人的奖金是30万。2018年我们评了32个人,其中有7个是乡村老师,而且我们去年评的时候省委还专门加一个指标,专门评一个边远海岛的,他条件不够,但是他只要在边远海岛从教,对于特殊的,专门给了一个指标,评这样的人。包括我们在评特级教师、其他的优秀教师方面,我们专门对乡村教师规定确定的比例、确定的范围、确定的条件,来保障乡村教师的社会地位、荣誉。
  另外,我们还有其他一些,比如专门对乡村教师的还有学术奖学金,还有学术假,还有荣誉证书,各种的激励,一整个体系来保障乡村教师在那里有特殊的荣誉感,我想这就是我们从福建的角度来说,这几年在探索怎么让我们的乡村老师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同时能够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我就介绍这么多。
2019-02-15 10:46:09

李学梅:

  去年,在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陈宝生部长说,要给教师“压担子、指路子、出点子、给位子、发票子”,要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我想说的是,我们乡村教师的地位待遇这几年是一步一步地提高。就从工资待遇上来说,我的工资翻了好几番,五年前我的工资才不到2000,现在有7000多了。在我们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按每月的150、500、900、1500、2000元的标准发放,而且还有每月200、300、400元不等的乡镇工作补助,如果是同工龄同职称的教师,边远乡村教师的工资收入甚至已经达到了县城教师的2倍。特别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系列政策出台后,对我们乡村教师工作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教师进行了极大的肯定和奖励,这给我们乡村教师的生活水平带来了非常大的变化。
  总之,中央4号文件颁布一年来,我和老师们真切感受到了党对我们乡村教师真切的关怀,也深切感受到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为正在全社会形成,教师的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得到了增强。今后,我们希望国家更加重视教育,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充实到我们的教师队伍,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使我们民族地区、乡村地区的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最终实现均衡发展的目标。
2019-02-15 10:49:48

澎湃新闻记者:

  针对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这几天闹的沸沸扬扬,“拔萝卜带泥”,其导师、学院院长甚至也被爆出学术疑点或者存在师德师风问题,请问教育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针对此类高校的学术问题,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教育部将会有哪些具体的治理措施?谢谢。

2019-02-15 10:51:40

续梅:

  最近演员翟天临相关的舆情在网上热议。教育部对这件事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要求有关方面迅速进行核查,北京市有关方面也是在督促和指导北京电影学院组织开展调查,北京大学也开展了相关的核查工作。调查不光是涉及到本人是否涉嫌学术不端,也涉及到工作的其他各个环节有没有问题。昨天我们看到,北京电影学院和北大相继都发布了阶段性的核查声明,翟天临本人也向社会公开发布了致歉信。
  在这里想重申的是,教育部对于学术不端行为一贯的鲜明态度,就是零容忍。绝对不能允许出现这种无视学术规矩、破坏学术规范、损害教育公平的行为。对于这些行为,我们坚决发现一起、核实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我们相信有关方面会非常认真严肃地进行后续的核查工作,依法依规作出处理,也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相关的处理情况。
2019-02-15 10:52:34

中国教师报记者:

  我想问江西吉安吉州朱书记一个问题,您作为地方政府一把手,在落实4号文件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面负有很重要的责任,从您个人角度来说,这一年来,在推进4号文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方面主要取得哪些成就,面对的主要有那些问题,下一步还有哪些打算?

2019-02-15 10:54:08

朱谋俊:

  谢谢。作为地方的负责人,我们确实感到责任重大。2018年,我个人也非常荣幸被评为“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从我个人来说,我们这一辈都是教育的直接受益者,现在有这个机会和条件,为教育工作服务,所以我觉得要以感恩的情怀来抓教育,以感恩的情怀来为教师服务,为教师当好“后勤部长”。基于这种认识,中央4号文件出台以后,包括江西省实施意见出台后,我们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精心谋划,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抓好贯彻落实,当然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是我们立足于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党委的领导把关作用,做到教育人才优先引进,教师待遇优先落实,教育问题优先解决。实际上抓教育,保障教师的待遇,最根本的是投入问题。吉安吉州作为井冈山所在地,财政还不太宽裕,但是对教育的投入这块,我们觉得再大也不为过。教育的投入拿一句流行的话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投入。今天的投入必将在明天产生一种巨大的、不可估量的价值。无论从政治站位也好、从现实需要来说,教育是摆在第一位的。
2019-02-15 10:55:50

朱谋俊:

  第二,着力改革创新。我们把2018年确定为改革创新年,区里面按照4号文件,按照省委市委部署出台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针对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待遇、推进管理改革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同时,创新探索了把公租房建在学校的模式,2018年当年建成了400套教师公租房,使农村山区的边远学校教师都在镇区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同时创新了“镇管校用”的机制,让分散在各个教学点的年轻教师都集中居住在集镇,大家有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尤其是年轻的教师能够安心扎根基层来教书育人。

2019-02-15 10:58:44

朱谋俊:

  第三,强化制度保障。区里面建立了教师工作的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季度都要进行会商,及时解决教师队伍建设和改革中的一些问题困难,尤其是落实各个职能部门的一些工作职责。比如,编制部门就要优先落实教师的编制,财政部门要保障提升教师待遇的资金,建设部门要明确负责学校校建以及维护,交通部门要负责解决学校出行难的问题,尤其是农村学校。人事部门要落实好教师的职称能够随评随聘,尤其是保障农村边远学校教师的评聘问题。各个乡镇都建立了教师的奖励制度、表彰制度,这样就形成了全区上下各个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抓教育的强大合力,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

2019-02-15 11:00:19

朱谋俊:

  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全面落实好中央4号文件,尤其是紧紧抓住教师管理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问题,力争尽快破解,取得实效。我们考虑:一是创新教师的编制管理,要盘活一些其他的事业单位的编制存量,尤其是现在地方正在进行机构改革,包括事业单位的分类管理,有一些职能削弱的单位,事业编制拿出来集中使用,优先保障教师的编制,确保教师能够按照国家配置标准和学科要求配足配齐配强。

2019-02-15 11:02:47

朱谋俊:

  二是拓宽教师来源渠道,这块我们要加大师范生的定向培养和优秀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尤其是通过城乡学校的结对,通过集团化办学,通过教师的区管校聘,通过校长、教师的交流等方式来推动我们的优秀校长、优秀教师能够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真正实现城乡的教师结构和素质能力的优质均衡发展。

2019-02-15 11:03:42

朱谋俊:

  三是提高教师的待遇保障,尤其要落实好教师的职称评定政策,向村小、向教学点倾斜。为农村教师提供好生活保障,包括住房保障、交通、生活配套保障。每年设立教师发展奖励的专项基金来关心激励教师的成长。

  四是健全教师的管理机制,要严把教师资格岗位的标准准入关和招聘交流管理关,建立校长的职级制度和教师的退出机制,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师德师风好、专业水平高,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谢谢。

2019-02-15 11:04:33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请问针对教师总量不足的问题,教育部是否在全国有过摸底,就是全国的缺口总量如何?教育部对在全国统筹推动解决这个问题,有没有时间表和路线图?第二个问题,教育部在2018年11月曾经公布过有些地区仍未落实基础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规定,并提出了一些要求,目前解决这个问题的进展如何?谢谢。

  

2019-02-15 11:05:04

任友群:

  问题都问到了点子上。实际上教师总量不足问题是一个动态问题,我们在不断地进行排摸,但每年排摸的数据都在动态调整。2019年数据在统计年报出来之后我们将进行更精准的排摸。这里有几个需要考虑的因素:一是整个人口总量的变化。比如放开二孩政策,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需求迅速增长。二是人口的流动情况。有些地区的人口会往另外一些地区快速流动,这种流动给教师的编制配备和管理带来了很大挑战。三是现在家庭对于音体美教育的关注度也比以前大大增加,需要补充这些师资。今年统计数据出来之后,会在年中得出一个更准确的数字。

2019-02-15 11:06:59

任友群:

  第二个问题,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工资收入水平,根据中央部署,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在进行大力度落实。目前,的确存在有一部分地区落实不够好的状况,我们在加大工作力度,宣传鼓励那些做的好的地方,督查督办做的不够的地方。谢谢。

2019-02-15 11:08:56

续梅:

  今天的发布会开到这里,下周还将举行第三场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向大家解读刚刚由国务院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也欢迎记者朋友参加。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和记者朋友,我们下周再见。
  (结束)
2019-02-15 11:09:27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