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4-30来源:人民网

“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掀起一次中国高教“质量革命”

  人民网天津4月30日电(刘婧婷)教育部昨日在天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有关情况。

  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在全国高校掀起一场“质量革命”,形成覆盖高等教育全领域的“质量中国”品牌,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据吴岩介绍,卓越拔尖计划实施已整整十年,从2009年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来,教育部先后联合13个部门实施了一系列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各地各高校积极行动、深入推进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2019年-2021年,教育部将分三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这个计划可以概括为一个总体部署、三项核心任务、一次质量革命。

  一个总体部署是通过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项核心任务是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也就是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

  其中,建金专是指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建金课是指建设10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0000门左右省级一流课程;建高地是指建设260个左右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一流基地。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1年建设布点完成的时候,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将完全形成,‘两个根本’将有效落实。我们的希望是,金专金课在高校随处可见,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吴岩指出,高校参与“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必须具备一些基本条件,包括必须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努力培育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