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5-10来源:央视网

教育部:努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地位待遇

  教育部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表示,教育部将会同成员单位各部门出台更多有含金量的配套政策,努力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地位待遇、激发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强化职业教育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实效。

  王继平表示,“职教20条”的印发,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的决策部署细化为具体行动,标志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现在已经进入到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阶段。我们将牢牢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把推进“职教20条”的实施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任务,抓好部门、地方、学校、企业四个着力点,把各项改革任务做深做实,努力下好职业教育这盘“大棋”。

  一是凝聚部门合力,加强组织协调。我们将始终把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要求,保证职业教育正确方向。同时,教育部将继续履行好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能,会同成员单位各部门出台更多有含金量的配套政策,努力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地位待遇、激发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的内生动力、强化职业教育条件保障等方面取得实效。抓紧组建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法》修订,形成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督促地方落实,实现以点带面。举办职业教育的责任主要在地方,要强化地方政府统筹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这次“1+1”新闻发布会选在地方召开,就是为了更好地体现我们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统筹抓职业教育的责任,一手抓落实,推动分省签订部省落实“职教20条”备忘录,完善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另一手是抓激励,根据国办要求,我们制订了对职业教育领域真抓实干明显省份的具体激励办法,并对首批6个省份进行了重点激励。

  三是推动学校改革,提升培养质量。我们将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以实施“双高计划”为引领,坚持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推动职业院校教师、教材和教法改革,特别是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推动具备条件的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

  四是激励企业参与,推动多元办学。我们将更加注重发挥行业企业作用,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文化环境,培育和传承好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工匠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我们将完善激励机制,为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探索路径,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记者 田宏 周培培)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