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5-10来源:澎湃新闻网

职教1+X证书试点进展:已参与学生总规模累计20多万人

  “截至5月6日,每个证书约有200-600所院校参与试点,学生总规模累计约20多万人。”5月10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介绍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最新进展。

  他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试点院校以高等职业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不含技工学校)为主,应用型本科高校及国家开放大学积极参与。职业院校一般为省级及以上示范(骨干、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具有行业特色的有关院校。各地申请试点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全面涵盖了首批试点的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申请试点的院校与培训评价组织已经开始对接,对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师资培训、教学安排、考核站点建设等事项进行沟通,为试点工作做好相关安排。培训评价组织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说明会、培训会,并已深入部分院校,协同研究制定实施性方案。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会上了解到,遴选出来的首批参加1+x证书试点的培训评价组织及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包括五家培训评价组织及其开发的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物流管理、养老照护、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工业机器人应用、物联网技术、焊接技术与自动化等六个领域相关培训评价组织及其开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遴选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将经过专家论证、公式公告程序后进入今年的试点。”王扬南透露。

  他表示,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4月25日,受教育部委托,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发布《关于持续招募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的公告》,重点面向现代农业、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数字创意、现代交通运输等急需产业领域,养老、家政、托幼、健康、旅游等社会服务领域,以及技术技能人才紧缺的其他领域持续招募培训评价组织及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今后职业培训评价组织及其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招募将成为常态化、持续性的工作。(澎湃新闻记者 廖瑾)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