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7-10来源:南都教育

大学奖助学金将向家政养老倾斜!教育部强调均衡公平

  从今年起,国家将加大对高职和中职学生的资助力度,具体表现为名额增加、奖金增加等。在此背景下,如何实现“精准资助”,实现资源分配均衡和公平?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7月10日表示,在高职院校奖助学金提标扩面和中职国家奖学金分配过程中,首先以各地各校在校生的学生数为基础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政策特点,来进行政策调整,避免“一刀切”。 

  今年起,高校学生资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例如高职院校奖助学金提标扩面,首设中职国家奖学金,具体方案将于近期下达到各地执行。 

  资助名额和资金如何分配,才能体现公平和精准?赵建军在7月10日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上表示,为了公平起见,在高职院校奖助学金提标扩面和中职国家奖学金分配过程中,首先以各地各校在校生的学生数为基础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政策特点,来进行政策调整。 

  比如高职国家奖学金、高职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中职国家奖学金,是奖优性质。对于这些资金,在分配中,以人数为测算基础,实行了三个倾斜:一是向办学质量高的高职院校倾斜;二是向农林水地矿油这些艰苦专业为主的高职院校倾斜,如向家政、养老等社会急需的专业倾斜;三是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人才紧缺专业为主的院校进行倾斜。 

  国家助学金,则是助困性质,在经费的分配上,则按学生人数测算的基础上,实现四个倾斜:一是向中西部地区高校倾斜;二是向“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三是向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学生倾斜;四是向农林水地矿油院校倾斜。 

  “我们这么做就是为了避免‘一刀切’这种简单的做法,为了更好、更有效地发挥各类资助政策的导向作用,达到精准施策、精准资助的目的。”赵建军称。(南都记者 唐孜孜)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