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7-11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大学的路上,经济困难不是拦路虎

  我国已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今年的高校招生工作进入到录取阶段,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家长可能会担忧:孩子上学钱不够咋办?教育部7月10日在兰州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当前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已建立比较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

  在高等教育阶段,我们实现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不愁”:一是入学前不用愁,带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向当地的学生资助部门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用来缴纳学费和住宿费,上学期间的利息由国家负担。中西部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还可以申请新生入学资助,获得路费补助和短期生活费补助。二是入学时不用愁,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都会开通“绿色通道”,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孤儿、残疾或者其他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三是入学后不用愁。入学后,高校学生可以按照规定申请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补偿、应征入伍国家资助、退役士兵学费资助等各项资助政策。学生在校期间或毕业时如果入伍,还可以申请学费的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在上大学的路上,经济困难不是拦路虎。

  职业教育资助扩面提额

  赵建军说,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设一直在路上。目前教育部正在会同财政部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扩大高职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和“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的有关工作,工作方案已经过6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7月2日教育部、财政部已经印发文件,部署实施。

  其中有几项主要内容:一是增加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名额。从今年起,我们将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名额由过去5万名增加到6万名,增加的1万个名额全部用于高职院校学生,奖励的标准是每生每年8000元。二是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从今年起,将高职院校国家励志奖学金覆盖面提高10%,即由目前的3%提高到3.3%,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三是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补助标准。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将高职院校国家助学金覆盖面提高10%,平均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3000元提高到3300元。同时,将同步提高普通本科学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四是从今年起,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院校(含技工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每年奖励2万名,奖励标准为每人6000元。这些政策,对于公办和民办职业院校学生一视同仁。

  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7月15日启动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说,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将于7月15日全面启动。目前,国家助学贷款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生源地助学贷款,一种是校园地助学贷款。贷款标准是本专科生每人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在校期间的利息由国家支付。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开学前在户籍所在地县级资助中心申请办理,校园地助学贷款是大学生入学以后在学校申请办理,无论是生源地贷款还是校园地贷款,我们都确保“应贷尽贷”。

  今年,为进一步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申办生源地助学贷款,5月起,各地陆续组织高中学校开展了生源地助学贷款预申请,大大减少了学生办理贷款时的程序和时间;不少交通不便的山区、牧区,以及贷款学生数量较多的县、市(区)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把助学贷款办理点前移到学生“家门口”,既方便又快捷。同时,各地推行合同电子化、错峰受理、分散受理、手机及网上预约办理等创新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助学贷款的受理效率。(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宋喜群)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