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7-15来源:澎湃新闻

六部门共治线上培训机构:利用信息技术监管,提高备案层级

  7月15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澎湃新闻提问,与线下培训机构相比,线上培训机构更具有隐蔽性,它们多是以信息技术公司来注册的,针对这种线上培训机构的隐蔽性,相关部门如何排查备案,如何治理?另外,线下培训机构可以通过关停有效治理,但是线上的培训机构在关停以后,可以换个网址重新开业,相关部门如何持续性监管这些线上培训机构?

  对此,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马嘉宾表示,新出台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针对线上培训活动的特点,提出了一系列规范性意见。

  “首先是实施备案制度,这就和我们线下的机构在审批方面具有区别,更加强调了事中和事后的监管。同时,相关备案提高了层级,放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由省里开展备案审查,能够保证它的科学性、权威性,能够保证审查的质量。”他指出。

  “另外,从技术手段来说,这次的《实施意见》也特别强调了‘互联网+监管’的新模式探索,利用信息技术来开展监管,国家层面建立一个管理服务平台,为我们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为企业、为学生提供便利。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提交相应的备案材料,教育行政部门可以联合有关部门通过这个平台,来审查企业提供的备案申请材料。”马嘉宾表示。

  同时,他指出,还要建立相应的机制,比如黑白名单的制度,将符合规定的、通过审查的、符合要求的培训机构列入到白名单。对于有违规行为的,先列到灰名单,要求整改。没有整改或者整改不到位的,列入到黑名单,实现动态管理。

  “互联网培训机构的监管不只是一家的事情,这次文件是六部门联合发的,六个部门共同来努力,形成一个工作合力,与地方相关部门一道,来实施有效的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要求符合国家规定,为孩子们提供健康的、高质量的校外培训。”他强调。(澎湃新闻记者 廖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