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7-15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让校外教育培训回归育人正常轨道需“反复抓、抓反复、回头看”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日益深入,校外培训从线下向线上迅速发展,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定的多样化、个性化教育服务,同时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为让校外教育培训回归育人正常轨道,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针对目前市面上仍存在一些培训机构明目张胆违规培训的现象,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俞伟跃表示,《实施意见》出台后,下一步将从三方面重点做好的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日常监管,“反复抓、抓反复”。对学科类的培训班严格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从源头上治理超标超前培训;尤其抓住暑期的关键节点,督促各地定期或随机地明察和暗访,要“回头看”,一旦发现培训机构超标超前或者聘用无教师资格证书人员,立即责令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直至吊销办学许可。

  二是全面接受各方面监督,把培训机构放在阳光下面。一方面利用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传统举报等渠道,接受人民群众投诉并严肃查处;另一方面各省也要积极查处违规培训并进行通报。

  三是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形成警示和威慑。目前教育部正在制定惩治违规培训行为的有关办法,进一步明确校外培训机构主要违法违规情形和处罚要求,为各地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或者完善执法提供依据和保证。

  据悉,《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措施包含审查制度、开展排查整改和健全监管机制三个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和培训人员是备案审查重点;校外线上培训机构在取得ICP备案、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的证明、等级测评报告后,向机构住所地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交相关材料,申请备案。

  “现在仍有一些机构没有依法依规开展培训,有些正在整改,有些已进入黑名单,在这里特别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甚至跟我们工作组可以一起,把这些违规培训的培训机构曝光于天下,达到社会共治的局面。”俞伟跃说。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