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9-08-29来源:教育部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发布会。(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续梅: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又和各位见面了。今天我们要召开的是教育部今年的第三场金秋新闻发布会。第一场我们发布了治理“校闹”的新政策。第二场是发布了新学期的新教材。今天第三场,我们要介绍的是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为留学生提供服务的新模式。在座的如果有海外留学经历的话,大家回国就业的时候,都要面临办理相关就业落户、学历学位认证、调档等相关手续,需要大家自己去服务大厅办理,原来的时候要填若干个表,要提交若干个材料,有时候跑一趟两趟可能还办不完,耗费的时间也比较长。

2019-08-29 10:00:32

续梅:

  但是随着近日“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的上线,这些环节和程序都可以在网上办理了,实现了“一网通办”,这也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具体行动和实际举措。

2019-08-29 10:01:27

续梅:

  今天我们请来相关单位的负责人,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副巡视员李三群先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家财先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培祥先生,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部主任戴瑞祥先生,还有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教师、留荷博士吕国玮老师。下面我们首先请程家财主任介绍“互联网+留学服务”整合建设以及上线试运行的相关情况。

2019-08-29 10:02:54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家财介绍“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整合建设及上线试运行情况。(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程家财:

  谢谢续梅主任。尊敬的李三群副主任,各位领导,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化留学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推进方便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改革的有关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

2019-08-29 10:03:24

程家财:

  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从人民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事情做起,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解决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为鼓励广大留学人员回国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

2019-08-29 10:04:13

程家财:

  为在更大范围方便留学人员办事,中心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根据教育部的统一部署,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国外学历学位认证、国家公派留学派出、留学回国就业报到和留学存档等四项留学公共服务事项整合建设“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并在国务院办公厅主办的“中国政务服务平台”上,面向广大留学人员提供全程在线、一网通办的服务。

2019-08-29 10:05:39

程家财:

  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教育部办公厅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公安部、国家移民局、北京市政府、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等政府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提供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和公共支撑,我们完成了网络基础设施扩容提速、云计算、国产化商密应用安全开发环境改造建设工作;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自然人、法人的身份核验,公民出入境记录的共享;完成了国家高等教育学历信息库和北京市社保信息库等部省级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完成了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国外相关机构、银联云闪付、中国航空服务公司等第三方数据交换。

2019-08-29 10:06:08

程家财: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国家公派留学派出服务、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留学存档服务和留学回国人员就业落户已全部上线运行。这意味着留学服务中心公共服务事项彻底告别了传统窗口服务模式,实现了数字化服务。广大留学人员和用人单位可享受全流程、全天候、全地域的线上服务,全程信息在线跑路,办事如同网购一样方便,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各项业务成为现实。每年将有40万以上留学人员因此受益。

2019-08-29 10:07:38

程家财:

  该平台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实现“一网通办”。实现面向全体留学人员的“一次注册,一口受理,在线核验、后台分办”的统一服务模式。
  在传统服务模式下,留学人员回国办理就业落户服务需要先进行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和调档等服务,存在申请人重复注册;材料重复提交;需要多次、反复到现场;留学人员办事周期长、满意度低等问题。通过整合留学服务平台和内外部信息资源,以上问题迎刃而解。
  二是实现身份线上核验。通过对接国家平台的自然人库、国家法人库,实现基于人脸识别的自然人和法人的实人认证。
2019-08-29 10:08:50

程家财:

  三是实现跨部门能力支撑。通过对接国家平台的出入境记录和社保记录信息,极大简化了留学人员提交材料和内外部核验工作,实现全程数字化服务。
  四是实现电子证照信息流通。按照国家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相关规范,我们实现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报到证明、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报到证、落户介绍信、人事档案调档通知单等纸质证明材料的电子证照化。以上证明和文件,留学人员不再需要来现场取,或通过邮寄方式收取,直接登录我中心“网上服务大厅”自助打印即可获得,使用证明了有关单位可以进行在线核验,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无纸化办公成为现实。
2019-08-29 10:09:15

程家财:

  五是实现服务规范化、便利化管理。全面公开留学服务事项,依法规范事项程序,实现办事全过程公开、透明,可核查、可监督,推进留学服务制度化和规范化。
  六是实现资源整合、数据共享。通过建立一体化服务平台,促进信息共享、资源整合和业务协同,提升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协同能力,推动了面向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公开、政务服务数据开放共享,推进了“网络通”“数据通”“业务通”。
  七是实现网络信息安全保障。依法加强隐私等信息保护,加强基于国产化商密算法的应用安全,以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传输安全的安全防护体系建设。
  八是实现移动办事,便利服务。提供微信入口、移动支付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等更加便利的移动信息服务手段,加速“指尖办事”时代的到来。
2019-08-29 10:10:55

程家财:

  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不断优化升级服务系统,比如在认证服务上实现机器人替代部分人工的职能化深度开发应用。我们还将在出国留学人员咨询服务、平安留学和留学回国人员择业“双向选择”“创新创业”等更加宽广的留学服务领域进行“互联网+留学服务”转型,让更多留学人员在更加开放包容的环境中享受更加便捷的线上服务。

2019-08-29 10:11:36

程家财:

  我们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留学人员服务的宗旨,把党和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心爱护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通过我们的服务体现出来,传递到留学人员中去,用优质的服务团结人才,积极引导留学人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谢谢大家!
2019-08-29 10:12:22

续梅:

  感谢程主任。留服平台的建设一直得到了国办电子政务办的大力支持,下面我们请李三群主任介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互联网+留学服务”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

2019-08-29 10:13:33
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副巡视员李三群介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支撑“互联网+留学服务”建设工作的情况。(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李三群: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受教育部邀请,很荣幸和大家一起见证教育部“互联网+留学服务”上线运行。我代表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对平台上线工作表示衷心祝贺!

2019-08-29 10:14:05

李三群: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地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和办事繁的问题。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出重要的批示和指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提出,要抓紧建成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

2019-08-29 10:15:43

李三群: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去年以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抓紧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教育部是我们的一个试点建设单位。教育部在整个推进这项工作中,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7号文)的统一部署,强化责任、细化措施、攻坚克难、全力推进,按期完成了各项试点任务。目前,教育部的政务服务平台已经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平稳对接,并在国家平台上开设了政务服务旗舰店,已经上线18个热门运用,发布了12个教育部本级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这都是属于热门的应用和热门的事项。实现了与全国一体化平台在用户服务、事项管理、数据共享、运维保障等方面的统一,为建设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2019-08-29 10:16:02

李三群:

  “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应该是教育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整个过程中的重要成果。广大留学人员是党和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留学服务工作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明确指示批示,要用“互联网+”的手段不断改进留学服务工作,解决留学人员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难、周期长的问题。为此,我们全力支持教育部推动国(境)外学历认证服务的全程网办工作,使留学人员能够早日享受到不见面办理带来的便利。

2019-08-29 10:17:08

李三群:

  教育部主动担当,勇于创新,去年1月率先实现了留学人员在线提交电子材料、申请办理认证。去年7月起,全面推进包括公派出国、留学存档、回国就业和学历学位认证在内的“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的整合建设。

2019-08-29 10:18:41

李三群:

  由于广大留学人员的政务服务事项这项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领域的协同办理,为此,我们为了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互联网+留学服务”列为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三跨”的示范应用项目,开展先行先试。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的能力,国办电子政务办、教育部会同公安部、国家移民局还有北京市等方面共同努力,联合攻关,解决了国家部委机关和部属单位三级用户信息双向同步,登录模式优化和提升留学人员用户体验等问题,解决了留学服务的信息共享难题。目前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实现了自然人、法人的身份核验和公民出入境记录的跨部门共享,实现了国家高等教育学历信息与北京市社保信息相关第三方信息的共享互换,达到了信息全程在线跑路、留学人员不再跑腿的预期效果。

2019-08-29 10:19:28

李三群:

  下一步,国办电子政务办将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继续支持教育部创新政务服务,不断拓展信息共享深度和广度,完善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共享机制和流程,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谢谢大家!

2019-08-29 10:20:38

续梅:

  感谢李主任,下面我们请戴瑞祥主任作为留学人员接收单位的代表,谈一谈对“互联网+留学服务”举措的体会。

2019-08-29 10:21:13
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人力资源部主任戴瑞祥介绍留学人员接收单位对“互联网+留学服务”新举措的体会。(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戴瑞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中油国际”,是中国石油负责海外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炼化销售、管道运营归口管理的专业公司,目前在全球32个国家运营着88个项目,其中50个项目分布在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一带一路”国际能源合作和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的压舱石。公司拥有中外雇员5.7万人,其中国际化外籍雇员和东道国当地化雇员比例占92%。为更好地保障国家利益、提高公司国际化经营管理水平,多年来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关怀和指导下,公司引进了大批海外留学人员,建立了一支“忠诚国家利益、恪守国际规范、追求专业专注、崇尚和谐共赢”的海外人才队伍。2018年4月,公司挂牌成为“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回国人员实习基地”。

2019-08-29 10:22:30

戴瑞祥:

  伴随着信息化和网络技术的日臻完善,创新型留学服务网络模式应运而生。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家公共支撑信息资源,推出“互联网+留学服务”工作新模式,为中石油跨国能源合作国际化人才引进提供了极大便利。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到新系统于今年8月19日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优化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办事手续、缩短了审核周期。

2019-08-29 10:23:19

戴瑞祥:

  以非京籍留学人员在京就业落户手续为例,之前办理单位年度备案、申请数字安全证书、申请备案信息变更、提交留学人员在京就业落户申请材料等业务均需要单位经办人邮寄或到现场递交,而现在已不用到现场排队,只需在线提交;之前单位提交留学人员在京就业落户申请材料较多,包括单位接收函、劳动合同、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护照和出入境记录、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社保缴纳信息、档案保管证明、户口证明等12项,而现在通过跨部门数据共享,所需申请材料得到了大幅精简,目前只需要提供其中6项申请材料。申请周期也缩短了一半,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而且在业务办理全过程中,能够及时得到工作进度和相关要求的短信和邮件提示,特别人性化。

2019-08-29 10:24:27

戴瑞祥:

  作为企业代表,在此衷心感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推出“互联网+留学服务”新举措,为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打开了快速通道,也为我们“中油国际”引进海外留学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衷心感谢中心对我国国际能源合作事业、“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建设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谢谢大家!

2019-08-29 10:25:48

续梅:

  谢谢戴主任,下面请吕国玮老师作为用户方来介绍使用留服新平台的体验。

2019-08-29 10:26:29
中国农业大学青年教师、留荷博士吕国玮介绍使用新平台的体验。(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吕国玮:

  谢谢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一名普通的留学回国人员,于2019年6月底获得了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城乡规划博士学位后回国工作。
  作为一名在海外求学多年的留学生,能够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是我最大的愿望。为了能力顺利“回家”,快速办好留学回国相关手续,尽快投入工作,在荷兰期间我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回国政策和办理程序。
2019-08-29 10:27:22

吕国玮:

  通过浏览中国留学网相关内容,我发现办理国外学历学位认证、留学存档、留学回国就业报到等业务比想象中要方便很多,网站上的图文说明很简洁清晰、指导性很强。重要的是实现了所有申请材料网上提交,而且办理结果是以具有电子印章的电子证照形式发布。

2019-08-29 10:28:38

吕国玮:

  在获得博士学位的第三天,我在线提交了申请学历学位认证的相关材料,八个工作日后就收到了认证结果。在申请办理留学回国在京就业落户过程中,我收到多条推送信息——这种沟通与跟进的程度不亚于与直接和前台的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留学服务中心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贴心服务让用户感受到人性的温暖。

2019-08-29 10:29:02

吕国玮:

  留学服务中心的“互联网+留学服务”方便了万千留学回国人员。作为城市交通领域的青年学者,我要为如此高效、快捷、绿色、共享的服务点赞。一方面,“互联网+留学服务”提倡的是无纸化办公。每年都会为几十万名留学回国人员省去千万份纸质申请材料的成本,这为减少碳排放及环境污染做出了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互联网+留学服务”改变了以往留学人员线下跑路的办理方式,大大节约了申请者的交通成本。不仅减轻了留学服务中心办公大厅周围的交通拥堵状况,还减少了很多可能的出行需求。以申请就业落户环节所需要的个人出入境记录为例,以前需要在留学服务中心办公大厅现场提交纸质版,现在只需要通过“中国政务服务平台”手机APP就能提供实人认证自动获取的电子版出入境记录,这就减少了我们往返移民管理局打印记录的交通需求。

2019-08-29 10:30:40

吕国玮:

  留学服务中心推出的“互联网+留学服务”新模式,提高办事效率、节省办事成本,实实在在方便了留学人员,真正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和国务院“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决策部署。感谢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感谢教育部对留学回国人员的关心。谢谢大家!

2019-08-29 10:31:17

续梅:

  感谢吕老师,四位嘉宾就介绍到这里。我们留学服务中心还准备了一个简短的视频片,下面就播放一下,形象化地展示一下这个新的平台。
  (视频播放)
2019-08-29 10:32:29

续梅:

  记者朋友们提问之前,利用今天的发布会,我还有两条信息给大家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第一,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保障义务教育,近日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这个方案要求加大保障力度,加快补齐短板,确保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重大任务,推动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2019-08-29 10:33:03

续梅:

  《方案》明确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义务教育有保障,主要是指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适龄儿童、少年能够不失学辍学,保障有学上、上得起学。《工作方案》还要求继续实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专项行动,进行精准化帮扶政策,分析辍学的原因,针对不同情况,比如说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的学生、因家庭思想观念而辍学的学生、因身体残疾而辍学的学生等不同类型,来明确针对性的工作举措。

2019-08-29 10:34:22

续梅:

  《方案》强调要加强学位的保障,大力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要加强教学保障,稳定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去任教。要加强资助保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的政策,并且做好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工作。
  《方案》也要求要层层压实责任,上下共同合力推进,切实保障义务教育。
2019-08-29 10:35:56

续梅:

  第二,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推出的专题节目《开学第一课》将在9月1日晚上8点钟中央一台播出,这也是这个专题节目第12年与孩子们见面。今年的主题是“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通过讲述与五星红旗相关的感人故事,给孩子们带来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学第一课,让他们能够感受生长在五星红旗下的幸福与自豪,欢迎中小学生们到时候收看。
  今天发布的内容就是这些,下面看看记者朋友们有没有问题。
2019-08-29 10:36:4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记者:

  程主任发布的时候提到“互联网+留学服务”平台实现了向全体留学人员“一网通办”的特点,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一网通办”的具体情况,留学人员办理相关手续时能感受到什么样的变化?还有一个问题,请您回答一下当前我国出国留学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

2019-08-29 10:37:09

程家财:

  实现“互联网+”以后,对留学生办事来说,一是实现了不跑路。节约了时间,节约了成本,二是简化了很多材料。过去的材料里面,不仅是要跑路,到我们这儿来办,可能还要跑相关部门。现在实现“互联网+”之后,实现数据共享以后,我们的留学人员通过这个完全实现了享受方便,坐在家里就可以把事情给办了。三是全天候。留学生的特点,我们是面向全国、全世界,不仅他不跑路,在材料上方便了,在时间上也很方便,在国外也可以办,在中国也可以办,打破了时间、地域、空间的限制,极大地方便了留学生回国工作、回国创新创业。至少在这几方面,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留学人员。

2019-08-29 10:38:13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培祥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教育报记者 张劲松/摄)

徐培祥:

  第二个问题我来回答。当前我国出国留学的主要特征,第一,出国留学人数逐渐增加,规模巨大,去年一年大概有66万人出国留学。第二,在外留学人员越来越多,去年在学人数有150多万人。第三,现在因为人数多了,国际环境的变化,这里面也出现了一些留学人员的安全问题,所以我们在教育部一直在推动“平安留学”工作。第四,回来的人数多了。据教育部统计,去年一年有80%多的人学成以后选择回国发展,年度回国人数是52万。第五,留学人员回来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无论是在教育、科研、卫生、创业各个方面,留学回国人员发挥的作用巨大,包括我们的院士,还有我们的校长,有留学背景的人员越来越多。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了“墨子”、“悟空”、“大飞机”制造等大项目背后,都有一大批国际化人才,这些国际化人才绝大部分是有留学背景的科学家。谢谢。

2019-08-29 10:39:49

中国网记者:

  想问下程主任,现在平台上开具电子证照的流程和要求能不能再给我们明确一下。

2019-08-29 10:40:16

程家财:

  开具电子证照的流程,它的办事条件、要求跟过去网下办是一样的,现在不一样的只是说办事方便了,第一,不用跑路了,第二,很多材料简化了,通过国家的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共享,有些该省的材料,他可以省去。别看省去材料这一项,举一个例子,我们认证过去要提交护照和出入境记录,没有实现数据共享之前,一本护照有好几十页,你即使是不跑路,上传这个材料,这个耗时也是很大的工作量。现在只要实现人脸识别,马上就可以通过国家数据共享平台,获取你的所有出入境记录,根本不用上传。

2019-08-29 10:41:39

程家财:

  过去申请、认证、落户,我们给你按流程、按程序做完了认证,你的证书,要么你来取,要么我给你寄。现在实行电子证照以后,第一,你直接到我们平台上,自己可以打印,不用来取,我们也不用寄。第二,这个证照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核验,你扫描,比如我是用人单位,我要看你的证书,或者你的证明是不是我们开的,可以通过平台直接进行核验。你申请办事的要求、条件,比如说落户的基本条件,比如证书认证能不能认,这些条件、标准是不变的,我们只是方便你办事。

2019-08-29 10:42:06

徐培祥:

  我再补充一下,对于电子证照,大家知道,今年4月国务院颁布了一个《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这是国务院716号令,这里面对于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做出了一些明确的规定,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跟纸质的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所以刚才程书记讲的,我们留服中心这四块“互联网+留学服务”出来的证书,都是电子证照,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是合法有效的。所以如果留学人员下载以后,需要办其他事情的时候,可以在我们网上服务大厅下载打印。

2019-08-29 10:43:41

神州学人记者:

  去年1月,留服中心发布了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互联网+”改革的情况,不知道能不能介绍一下现在这项工作进展怎么样?

2019-08-29 10:44:55

徐培祥:

  “互联网+留学服务”首先是从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开始的,实施一年多来,还是有很多的变化。一个变化是,我们去年一年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的数量增多了。去年一年,我们完成学历学位认证的数量是25万,同比增长40%。二是我们提前完成认证的比例人数增多了,在两个星期之内完成学历学位认证的比例占90%以上。刚才这位学生是用了8天就完成了学历学位认证。三是我们采取“互联网+”以后,留学人员办理就业落户,或者办理学历学位认证,这方面满意度的人数多了。因为我们采取了流程方面的优化,材料的简化,以及效率的提高,留学人员的满意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我们新的系统上线以后的界面,在办事流程、办事指南方面更清晰了,界面的友好度大大提升,所以留学人员对认证工作的满意人数越来越多。

2019-08-29 10:45:56

徐培祥:

  当然,也有少的,我们实行“互联网+”以后,渠道越来越畅通,对于一些有失信行为的认证,去年一年公布了541例,比往年减少了。所以现在对于一些想造假的,不敢造假的现象已经成为了现实。

2019-08-29 10:46:41

程家财:

  我再补充一点。从去年认证实现“互联网+”,网上线上办,我们对外承诺的服务时间百分之百兑现,按照承诺多少个工作日来完成,百分之百实现,前提条件当然是你的申请材料没有任何问题的情况下,百分之百实现。第二,刚才徐主任讲的,我再强调一点,我们在制度上,在打击中介、打击文凭造假,我们实行了网上公示,让这些造假人员逐步形成不能、不敢,最后实现他不想。第三,我们跟国外认证核查的渠道更加畅通,跟各个国家的合作进一步加强,跟有些国家在学历认证核查上可以实现数据对接,即时核查。所以,这也是我们提高效率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都是我们去年发生的一些新的变化。谢谢。

2019-08-29 10:47:52

续梅:

  感谢记者的提问和嘉宾的回答。我们下周还会继续组织“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也欢迎记者朋友们关注和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此结束,我们下周再见!
  (结束)
2019-08-29 10:48:12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