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5-15来源:新华网

江西:除高三、初三外 其余年级周末均无需安排补课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5月14日,教育部召开今年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期间大中小学在线教育有关情况。发布会上,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介绍了江西省中小学线上教学工作相关情况。

  江西原计划于2月10日起中小学陆续开学,受疫情影响,原有的开学计划和正常教学秩序难以落实。“面对这一挑战,我们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尽最大努力做好教学组织,确保‘停课不停学’、防疫学习两不误。”

  “我们从2月10日起开展了除初三、高三外的全省中小学统一线上教学,实现了622万名中小学生同步在线学习。”叶仁荪介绍,江西通过及早谋划,做到“三个统一”:全省统一安排课表、统一录制课程、统一教学进度,以减轻学校和教师的负担,同时,确保线上教学进度与国家课程要求教学进度基本一致。因此,在中小学生陆续返校后,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教学,除高三、初三外,其余年级周末均无需安排补课。

  通过科学安排,促进“五育”并举。“江西全面落实教育部课程方案、全部覆盖省内所有版本教材。每天安排课间眼保健操、课间居家体育锻炼,以及防疫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开通全省心理咨询热线,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通过严把质量,健全三级体系。“江西研制全省线上课程质量标准,建立学校团队集体备课、市县教研部门精心指导、省教研部门审核的三级质量保证体系。”据介绍,江西全省1047名以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为主的授课教师队伍,克服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录制不便、集体备课不便等困难,尽心尽责做好课程录播。广大任课教师与学生同步观看线上课程,同步布置作业、答疑辅导。省市县三级开通286部热线电话,答技术之疑、解应用之惑,有效帮助家长和学生解决在线学习疑问和困难。

  江西广电网络有线电视和江西电信、江西移动、江西联通网络电视等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尽最大努力支持线上教学,各安排频道30个,共免费开通120个专用频道,有效缓解网络问题。通信部门组织力量架设光缆,紧急扩容现有传输设备,全省共解决1327个地方的网络信号问题。江西出版集团人员加班加点,统筹发放教材6885万册到校;各中小学校教师志愿者变身“快递员”,将课本及时送到学生手中。“相关部门、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齐心协力,通过捐赠收看终端、流量卡等方式,解决4.5万名学生线上学习的实际困难,涌现了许多基层组织和爱心人士助学的生动事例。”

  据介绍,3月16日,江西所有县(市、区)疫情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根据疫情防控情况,计划5月底前全省中小学生全部返校学习。”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