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5-14来源:教育部

高校在线教育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疫情发生后,教育部第一时间研判形势、果断决策,于2月4日印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高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指导意见发布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快速响应,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制定了一地一案、一校一策或一校多策的在线教学方案。从2月4日至今三个多月的实际情况看,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有预案不乱、教师有准备不慌、学生有事做心安,有力保证了全国高校大局稳定。

  一、应对危机,在线教学平稳、顺利、高效

  疫情期间的高校在线教学实践,可以用“三个全”来概括其特点,即:全区域、全覆盖、全方位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一是全区域,全国所有地区、所有高校都纷纷采取行动开展在线教学。截至5月8日,全国1454所高校开展在线教学。103万教师在线开出了107万门课程,合计1226万门次课程,其中既包括理论课,也包括实验课;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共计1775万人,合计23亿人次。二是全覆盖,开设课程覆盖本科理、工、农、医、经、管、法、文、史、哲、艺、教全部12个学科门类。三是全方位,课程类型包括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理论课、实验课等多种类别,授课模式有直播课、录播课、慕课、远程指导等多种形态。值得一提的是,还原真实场景的虚拟仿真实验和居家运动、“云”上健身的体育课也大大丰富、创新了在线教学的形式和内容,深受大家喜爱与欢迎。

  本次在线教学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世界高等教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和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实验,不仅成功应对了疫情带来的停学、停教、停课危机,稳住了武汉高校、稳住了湖北高校、稳住了全国高校,而且在实践中创造了在线教学的新高峰,探索了在线教学的新实践,形成了在线教学的新范式,对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未来的改革创新发展意义深远。

  二、化危为机,教育模式推陈出新

  在高校应对危机开展在线教育教学的实践中,出现了四大新变化:一是改变了教师的“教”。教师从刚开始的有一点紧张,甚至有一些抱怨,慢慢变得比较兴奋,比较从容。教师的教学信息化素养空前提高,有很多老师对成为网红教师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二是改变了学生的“学”。应该说这一次在线教学最让人兴奋的是,根据海量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家对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师生的互动性满意度之高,甚至超过了面对面的传统课堂教学。90后、00后的大学生被称为“网上的原住民”,他们对“互联网+”“智能+”新时代学习的新特点更易接受、更加适应,这让我们很兴奋。三是改变了学校的“管”。过去学校的教学管理更多是面对面,现在是背靠背的管理,可喜的是,学校依靠大数据得到了更加精准有效的管理成效。四是改变了教育的形态。原先的大学是有“围墙”的,这一次在线教学不仅打破了物理上的围墙,还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心理上的围墙,形成了时时、处处、人人皆可学的新的教育形态。

  三、主动求变,“学习革命”催生“质量革命”

  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践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经验与成果。其中,学生学习的自主性让人兴奋,师生之间的互动性让人兴奋,教学管理的精准性让人兴奋。今后,我们要抓住机遇、主动求变,充分运用疫情期间我们掀起的改变了教、改变了学、改变了管、改变了形态的“学习革命”,扎实推动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质量革命”。

  一是从“新鲜感”向“新常态”转变。我们再也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疫情发生之前的教与学状态,因为融合了“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在线教学已经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和世界高等教育的重要发展方向。二是从“单声道”向“双声道”转变。在线教学虽然拉开了师生的物理距离,但却拉近了师生的心理距离;没有了传统课堂的面对面,却增加了师生间点对点的交流互动,这些转变有效解决了中国高等教育的老大难问题:即从满堂灌的“单声道”到互动式的“双声道”转变。三是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在线教学促使教师积极通过慕课、SPOC等在线教学形态,强化课堂设计,把学习内容制作成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从过去注重教师“我教了什么”到更加注重学生“我学到了什么”,引导学生探究式与个性化学习,从单纯的知识传递向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培养转变。

  四、共克时艰,中国方案贡献世界

  在世界疫情仍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国高等教育本着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精神,以开放姿态分享在线教学中国经验、中国成果,推出了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平台秉持“质量、开放、共享、责任、爱”的理念,首批上线302门英文版课程,涵盖医学与疫情防控、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农业与生态、经济与发展、艺术与设计、智能与虚拟仿真实验、面向未来与创新创业等八个领域,用最好的大学、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资源,服务世界数以亿计的大学生和全球学习者,向全世界传递中国教育最有温度、最有力量的爱,为世界高等教育作出中国贡献,体现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担当和格局。

  高等教育出版社“爱课程”和清华大学“学堂在线”是首批入选的国际平台。其中,爱课程平台(iCourse)依托最顶尖的技术实力,汇聚了中国的名师、名校、金课。名字中的“i”谐音为汉语的“爱”,表示将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向全世界高等学校的学子们传递有温度、有力量、有穿透力的爱。学堂在线平台则是依托最顶尖的教育资源,综合了国内外大学最好的课程,在重点挖掘来自国内高校优质课程的基础上,特别注重引进全球性、区域性顶尖高校的优质资源。

  目前,这两个国际平台均已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联盟,为全球学习者提供远程教育解决方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网主页发布了上述平台的专题报道,并将两个平台列为合作伙伴。同时,我们还通过教育部平安留学平台和100多个驻外使领馆向所有海外留学人员推介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帮助他们在疫情期间度过一个丰富和有意义的假期。

  中国高等教育为世界高等教育提供的这个“中国方案”,一方面获得了海外留学生的热烈好评。正如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所说,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的推出,对100多万海外留学生是一个稳定人心的好消息。另一方面,也获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政策与能力建设部主任佩琪女士表示,“中国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不仅对中国有益,也对整个世界有益。”此外,来自世界五大洲的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专家也纷纷给予了正面评价。

  推出高校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是我们为国际高等教育竞争下的一招“先手棋”。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不仅仅是提供优质课程资源的服务平台,同时也是塑造中国形象、开展国际合作的交流平台和重要窗口,可以有效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首批在线教学英文版国际平台是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平台,核心是自主研发、自主运营。平台将推进以慕课为代表的中国在线教育走进世界高等教育舞台中央,加快中国高等教育从并跑到领跑的步伐。

  这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验,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的战略布局。下一步,我们将会把此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教学的一些生动实践转化为疫情结束后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形成包括思想、理念、内容、方法、技术、标准、评价、范式等在内的一整套改革方案,以“学习革命”推出“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