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5-19来源:人民网

全国2767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李依环)今天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2019年,全国共有7个省份、69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截至目前,全国累计2767个县(市、区)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占95.32%。其中,东部890个,中部872个,西部1005个。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会上介绍,2019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办组织对2013-2018年通过认定的2708个县(6年间通过国家认定的县数为2717个,因行政区划调整,目前为2708个)进行了年度监测复查,同时在对7省份进行督导评估时,抽取部分县进行实地复查。

  监测复查显示,绝大多数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态势向好,99.2%的县小学和初中校际综合差异系数保持在标准值之内。与上年相比,2708个县的小学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体育运动场馆面积、教学仪器设备总值、专任教师数、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分别增加4.0%、3.7%、12.3%、2.3%、3.4%;初中也有不同幅度的增长。

  监测复查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存在教育经费投入下滑,教师待遇不落实、结构性短缺、交流机制不健全,有的学校占地面积、运动场面积、建筑面积不足,功能教室和仪器设备不足,个别学校校额、班额偏大、生活设施不完善,有的学校管理水平不高、安全管理有漏洞等。

  田祖荫表示,针对监测复查发现的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要采取了3方面措施,督促各地整改。一是挂牌督办。列出问题清单,印发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并报整改情况。二是媒体曝光。凡是监测复查发现的问题,一律做到“两个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组织约谈。对监测复查发现出现滑坡的县,对县及所在省、市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当面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要求,限期完成整改。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事关教育现代化、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大部署。”田祖荫强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在决战基本均衡的同时,压茬推进优质均衡,扎扎实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督导评估认定工作,切实当好兜住中国教育办学标准底线的“守护神”、当好兜住中国教育质量底线的“守护神”,引领义务教育向更加优质、更加均衡迈进,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义务教育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