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5-19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回应学区房涨价、公民同招争议:将会继续强力推进就近入学

  实行就近入学,在客观上起到了倒逼义务教育均衡的作用。但是近期全国多地因为严格执行就近入学、公民同招,出现了学区房涨价、民办学校公开信等“副作用”。对此,5月19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表示,就近入学的政策不会改变,将会继续强力推进就近入学,并用一段时间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均衡了,家门口有好学校了,就不择校了。”

  与基本均衡比,优质均衡的内涵集中体现为“四个更”。一是全面发展的理念更鲜明。坚持有教无类,五育并举,因材施教,为每一名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二是标准化建设程度更高。在补齐短板,解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的基础上,加快提档升级,做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三是教师队伍更强。努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水平,落实好教师和校长交流轮岗制度,确保城镇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有更多好老师。四是人民群众更满意。指标合格了,人民群众不满意,这不是真合格;只有指标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双合格,才是真正的优质均衡。

  据介绍,为确保这“四个更”的标准落实落地,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从资源配置、政府保障程度、教育质量、社会认可度等方面,提出了30多项具体指标和标准要求。印发了评估认定规程,确定了“重硬件更重软件、重指标合格更重群众满意、重数量更重质量”的基本原则。各地积极响应,全国所有省份均已出台优质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正结合实际制定推进计划。比如,浙江作为首个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省份,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上海将优质均衡纳入第三轮综合督政,并确定了5个区重点推进。江苏2014年即制定了省级评估标准,已完成对15个县的省级评估。山东已将优质均衡列入各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广东、山西、江西、湖南、安徽等省份已在部分县进行试点。其他省份也都在积极筹划,认真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田祖荫表示,“我们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继续努力,会取得大家满意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