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6-02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发布2019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 垃圾分类等热词备受关注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 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并发布六大年度报告,包括《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上海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介绍,2019年,我国完成对924.64万人次的普通话水平测试、39.33万人次的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3.78万人次的汉字应用水平测试。据统计,2019年,中西部12省份培训教师46.3万人次、青壮年农牧民195.8万人次、基层干部21.3万人次。

  “总体上看,2019年中国语言生活丰富多彩,展现蓬勃生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国家语委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的立法进程,加强“微语言”治理,引导社会语言应用。“2019年是互联网即时通讯工具QQ面世20年,网络语言从‘小众’到‘大众’再到‘分众’,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边界正在消解,网络语言正全面走进现实语言生活。”

  田立新表示,2019年教育部指导开展“汉语盘点2019”活动,评选出的“我和我的祖国、东风快递、学习强国、基层减负年、5G时代”等年度字词新词语、流行语、网络用语等映刻时代印迹,折射家国情怀。

  社会发展、技术进步催生语言热点。2019年,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热点问题,京沪不同的垃圾类名引起热议。围绕垃圾分类,产生了指示牌、表情包、儿歌童谣、春晚小品等新的语言产品,成为语言生活新景观。此次发布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也在热点篇对垃圾分类进行了重点描述。此外,该报告还关注了留守儿童语言生活、辞书媒体融合、少数民族语言状况数据分析、国际学术论文中文表达、新词语“5G元年”等语言生活热点问题。

  据了解,《上海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为国家语委皮书系列今年新增的两个报告。田立新介绍,《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是国内首部专题性语言生活皮书,该书分领域、分区域、分人群对语言服务发展状况进行调查研究。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