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6-02来源:人民网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年度报告发布 网络语言全面走进现实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孙竞)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并发布年度《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上海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

  “2019年社会语言应用丰富多彩、热点纷呈。”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国家语委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产品语言文字使用管理规定》的立法进程,加强“微语言”治理,引导社会语言应用。“汉语盘点2019”活动评选出“我和我的祖国、东风快递、学习强国、基层减负年、5G时代”等年度字词新词语、流行语、网络用语等映刻时代印迹,折射家国情怀。

  社会发展、技术进步等催生语言热点。2019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垃圾分类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个热点问题,京沪不同的垃圾类名引起热议。围绕垃圾分类,产生了指示牌、表情包、儿歌童谣、春晚小品等新的语言产品,成为语言生活新景观。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0)》(绿皮书)中提到,2019年是网络语言生活20年,是网络语言由远及近、深刻影响语言生活的20年。网络语言经历了从“舶来品”到“本土化”的发展路径;它呈现给公众的样态,从起初的“多语码化”发展为当下的“多模态化”;它不再是当初网络达人、大虾们“小众”的专利,而成为网络内外的“大众”共用、共有、共享的语言产品,求新求异的网络原住民们又在不断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分众”化的交际符号和语言游戏。

  “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边界正在消解,网络语言正全面走进现实语言生活。”田立新强调。

  据悉,今年语言生活皮书系列的新成员,《中国语言服务发展报告》作为国内首部专题性语言生活皮书,分领域、分区域、分人群对语言服务发展状况进行调查研究,以生态为纲、以领域为目、以国家为面、以城市为点,对我国语言服务事业进行全面的梳理与检视。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