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6-02来源:改革网

合力推进普通话 助力脱贫攻坚

  本网讯 记者任丽梅报道 今天,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2019年《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报告》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徐晓萍表示,2019年,教育部、国家语委与国务院扶贫办等合力推进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并针对重点人群开展普通话培训。其中,包括在“三区三州”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青壮年农牧民、基层干部开展普通话培训,增强青壮年农牧民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主动性。

  徐晓萍介绍,为大力实施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2019年成立了由25家国家语委成员单位组成的推普脱贫攻坚部际协调小组。通过上下协同,将民族地区推普助力脱贫攻坚的情况纳入2019年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指标体系,将推普脱贫攻坚有关情况纳入教育部与13个省区签署的《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合作备忘录》。与此同时,教育部、国家语委与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移动、科大讯飞去年联合签署了《“推普脱贫攻坚”战略合作框架》,推广“语言扶贫”APP项目;与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了239支实践团队、2291名大学生深入中西部345个贫困乡村,开展推普宣传和培训。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中,特别加强贫困地区幼儿普通话教育,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开展了“学前学会普通话”行动,还组织北京、浙江等东部六省份对口支援“三区三州”开展推普相关活动。据统计,2019年中西部12个省份培训教师46.3万人次,青壮年农牧民195.8万人次,基层干部21.3万人次。

  徐晓萍强调,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今年将聚焦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组织50家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口52个摘帽贫困县,开展少数民族教师和农村教师在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聚焦学前儿童,加大对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培训力度,近期将组织开展“三区三州”贫困地区幼儿园骨干教师的普通话教学能力在线示范培训。聚焦青壮年劳动力和基层干部,继续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高他们国家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