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9-04来源:中国网

“从教热”旺盛 各省高分高考生超半数报师范

  中国网北京9月4日讯(记者 刘佳)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队伍的建设及社会公众对教师队伍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成为这一行业、甚至中国教育界聚焦的重点。近年,教育部推出“组合拳”,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如今,已在全社会形成了良好的教师从业氛围。据调研显示,“从教热”已经成为当下趋势,从近年看,各地高考高分生报考师范专业比例超半数。

  “各地教师岗位招聘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布和如此概括现今教师招聘的现状。他特别距离,某一省会城市计划招聘912名中小学教师岗位,但最终接到了1.9万的报名人数,报考比例达20:1,可见教师已经成为公众向往的一种职业之一。

  此外,在师范招生也越来越得到学生和社会公众的关注。据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十三五”期间,6所部属师大累计招收公费师范生3.7万余人。

  各省对师范院校支持力度明显增强,部分省份师范生生均经费标准进一步提升,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大学创办师范学院、增设教育学科专业在快速增加。实施三级五类师范专业认证,全国共有4000余个师范专业纳入一级质量监测,221个师范专业通过第二、三级专业认证。中央财政加大对师范教育的支持力度,中央高校师范生和公费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分别提高了3000元和5000元,同时,在分配中央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等专项资金时,向师范院校倾斜。

  目前,全国有28个省份通过在学免费、到岗退费等多种方式,实行地方师范生公费教育。配套出台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在此基础上,教育部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改革,加快推进允许教育类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