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9-04来源:未来网

“国培计划”5年投入100亿 950万乡村教师接受培训

  未来网北京9月4日电(见习记者 聂菲)“哪怕你在中国最艰苦贫困的地区,也能轮到一定的培训机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教育部2020年第二次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上表示,教育部将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近9万名支教教师被选派到中西部贫困地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

  “我们主要是发挥两支教师队伍的作用,一支是本来就工作和生活在乡村的教师队伍,一支是支援、支教的教师队伍。”任友群指出。

  对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今年,六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希望通过工资待遇的提升,提高社会地位,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加强定向公费培养和教师能力的培训等措施,为乡村教师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据记者了解,目前,乡村教师队伍,35岁以下教师目前占到43.4%,男教师比例接近40%,本科以上学历比例的老师达到51.6%,中级以上职称达到44.7%。来源渠道更加多元,

  对于支教资源,教育部开展开展组团式的教师支援,整体带动当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发展。

  据记者了解,2018年以来,教育部累计为中西部贫困地区选派近9万名支教教师,特别是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倾斜。通过“特岗计划”,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国培计划等,为贫困地区输送优质师资力量,缓解教师短缺问题。

  “国培计划”投入不减反增

  今年是实行“国培计划”的第十年。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国培计划”集中支持乡村教师校长的全员培训,并且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实施“一对一”的对口帮扶。

  任友群提到,教育部已通过国培计划实施“一对一”的对口帮扶培训,通过人工智能、5G等技术,集成建设教师智能研修平台。

  据悉,宁夏已经建立了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试点,教育部今年下半年计划在宁夏召开现场会。

  此外,“国培计划”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提供宝贵的培训机会,实现了中西部地区乡村教师的全覆盖。

  任友群表示,实际上,“国培计划”的对象都是中国最艰苦的农村地区的老师,而实施者恰恰是中国最优秀的教师教育工作者和教师培训者,很多都是来自东部发达地区的最优秀的师范院校和一些培训机构。

  任友群指出,下一步,“国培计划”要继续聚焦乡村教育振兴,加大经费投入,完善体系建设,关注管理效能。

  “今年财力如此紧张的情况下,“国培计划”的投入是不减反增的。”任友群表示,要感谢中央财政部的支持。

  据悉,2015-2019年,中央财政投入100亿元,实施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计划,培训乡村教师校园长950万余人次。近5年来,中央财政划拨奖补资金206亿元,惠及中西部725个县8万多所学校近130万名教师,合力实施乡村教师医疗、住房、荣誉奖励等多种保障政策。

  之后,“国培计划”将推进教师培训信息化。搭建培训资源的集成平台和培训学分的管理平台,来提升培训的效益;推进教师培训自主化,赋予教师更多的自主选择培训信息的权利,满足不同的需要,服务不同层次的老师;推进教师培训专业化。规范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加强培训体系和培训者队伍建设,实施培训绩效考核,动态调整培训专家库,不断提升教师培训能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