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9-04来源:教育部

支教一方,花开一片

——实施系列支教计划,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

  一、加大对口支援力度,扩大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2017年底,经商中央组织部同意,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实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充分利用对口支援省市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力量向西藏、新疆选派援藏援疆教师,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从而整体提升当地的教育教学质量。2018-2020年两批共向西藏、新疆选派9000余名教师。其中,2020年进一步加大对西藏、新疆支持力度,将第二批选派名额由4000名调整为5310名。

  广大支教教师能够较好地认识到自身承担的责任和使命,秉持教育情怀,立足教情学情,在四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出色完成教学任务,受到当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二是专业引领教师成长,集中力量培养当地青年教师,提升当地教师的教学水平。三是帮助提高管理水平,支援团队派去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全面参与当地学校管理,有效提高受援地学校管理水平。四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有效促进民族团结,自觉增强维护祖国统一和反对分裂的意识。

  二、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

  2012年,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民〔2012〕6号),启动实施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2013-2020年,该计划共派出17万余名教师到1272个县支教,中央财政共支持24亿元,实现680个连片特困县、152个国贫县、418个省贫县、22个困难团场全覆盖。2020年,该计划共选派出2万余名支教教师,中央财政支持3亿元,选派名额分配重点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倾斜,优先保证未摘帽贫困县的招募名额需求。

  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将优质学校的教师选派到农村县乡学校,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有效缓解了“三区”师资紧缺、优秀教师不足的矛盾,有力推动了乡村教育均衡发展,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三、创新引智渠道,实施中小学银龄讲学计划

  2018年7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教师〔2018〕7号),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等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发挥优秀退休教师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8-2019年,共有14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了该计划,共招募到4500余名退休讲学教师。2020年,根据各省意愿和需求,该计划扩大实施范围至16个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募名额增至4800名。名额分配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倾斜,优先保证未摘帽贫困县的招募名额需求。

  银龄讲学计划自实施以来,受到了媒体高度评价,受到了广大退休教师的欢迎,充分调动了退休教师的积极性,有助于农村教育发展,有利于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四、充分利用退休教师资源,启动实施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为缓解西部高校优秀教师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矛盾,帮助提升西部高校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推动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2020年2月,教育部正式印发《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实施方案》,面向西部地区行业、产业、企业急需的紧缺专业,遴选组织一批高校优秀退休教师支教、支研,发挥高校优秀退休教师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优势,帮助提升西部高校立德树人、队伍建设和科研创新的能力,推动西部地区高校“双一流”建设,缓解西部地区高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矛盾,提升西部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该计划是进一步加强西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创新之举。2020年,首批试点高校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塔里木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计划遴选120至140名教师,后期根据实施效果和地方需求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和遴选规模。现阶段,共有142名退休教师与受援高校达成意向,已超额完成本年度的遴选任务,其中40名退休教师已到岗开展工作,剩余的将在短期内有序到岗。

  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的实施,进一步发挥退休教师的余热,既实现对西部高校教师数量的直接补充,也在“传帮带”的过程中,做到“授人以渔”。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有助于缓解长期以来困扰西部地区教师队伍人才“留不住”的现实矛盾,从人才数量和人才结构上,加快补齐短板、强化弱项。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