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9-22来源:澎湃新闻

教育部:将进一步增强高校学科专业设置自主权

  9月22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后续学科专业调整工作,教育部回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提问时表示,学科专业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能够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的学科专业体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调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经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已经通过相关文件,近期即将由国办印发,最终形成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1+1+4”政策文件体系,对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调整进行系统的顶层设计。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表示,下一步,教育部门将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适应多领域人才需要,超前布局和动态调整学科专业,主要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完善放管结合的学科专业目录管理机制,缩短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周期,从现在的十年一轮缩短到五年一轮。进一步增强高校学科专业设置自主权,推动学科专业目录向指导性、统计性转变。

  二是支持交叉学科发展。完善学科设置及引导机制,建设交叉学科门类。刚刚第三十六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已经审议通过交叉学科门类。要制定新型交叉学科的管理办法,优化新型交叉学科脱颖而出的发展环境。

  三是着力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发挥高校、国家、市场三个主体的作用。从学科专业的存量和增量两方面入手,推动学科专业分类发展,提升学科专业对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四是强化政策引导。要定期发布国家重点支持学科专业清单,健全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状况的统计分析和发布制度、跟踪调查与反馈制度。

  五是加强多学科的协同育人,瞄准“卡脖子”等关键领域和前沿领域,实施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紧缺博士人才自主培养专项,支持高校设置跨学科人才培养项目。

  六是完善学科专业国家标准,健全对学科专业的多元评价和监测,建立学科专业退出机制,确保学科专业建设的质量底线。(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