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09-24来源:央广网

教育部等八部门发文:严格规范各类中小学“进校园”专题活动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杨祎)近年来,相关部门以各种形式提出的“进校园”活动确实有所增加,各种进校园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扩大了学生认知领域,但也的确加重了学校、教师以及学生的负担。

  201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严格控制面向义务教育学校的各类审批、检查验收、创建评比等活动,未经当地教育部门同意,任何单位不得到学校开展有关活动。2019年9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明确要统筹规范社会性事务进校园工作,由教育部门严格按要求依程序统筹安排,未经教育部门同意,有关部门不得擅自进校园指导教师开展相关工作。

  9月24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24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意见》作出解读。

  为了保证中小学教育教学自主权,《意见》规定,鼓励支持学校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强化学校课程实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结合实际科学构建基于学校办学理念和特色的校本课程。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教师课堂教学改革主体作用,鼓励教师大胆创新,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积极探索符合学科特点、时代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

  同时,严肃校规校纪,依法保障学校和教师加强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尊重和保障学生在学习中自主进行选择、参与、表达、思考和实践;并大力精简、严格规范各类“进校园”专题教育活动,有效排除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干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