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1-11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将在广东举行

  11日上午,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即将在广东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的有关情况。本届大赛由教育部联合11个国家部委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总决赛将于11月17日在华南理工大学开幕,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共有来自国内外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呈现出“人数多、名校多、类型多、实效多、亮点多、岗位多”等特点。

  首次以“国际”命名互联网+大赛

  发布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本次大赛首次命名“国际”互联网+大赛,取消原有的国际赛道,真正实现中外学生同场竞技,让大赛真正成为实现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的舞台,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平台。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说:“作为东道主华南理工大学连同兄弟高校一道,共同努力邀请了来自世界百强高校的众多优秀项目参加比赛,为增强国内外队伍的互动性,本届大赛首次将高教主赛道与国际赛道合并,使中外选手同台竞技、相互切磋、彼此借鉴。受疫情影响,国际项目、港澳台项目无法来到现场参加比赛,大赛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型办赛模式,使用国际通用的会议软件连线,打造疫情下举办国际级赛事的新模板。”

  据悉,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158所国外院校报名参赛,报名项目3291个、报名学生8981人。世界前100强的大学中有一半以上报名参赛,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慕尼黑工业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等顶尖名校。

  “红旅”助力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据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介绍,目前,本次大赛的主体赛事已完成了校赛、省赛和总决赛的网评、会评工作。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已经在6月30日在北京和深圳两地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顺利举行。

  据2020年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教育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全面聚焦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掀起了一场以电商直播带货为主基调的扶贫战役。

  电子科技大学名为《沈厅筑梦家庭农场》的参赛项目助力晚熟的柑橘销售,在今年疫情严峻的情况下,月销售1500万斤,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比去年上涨5倍。“今年全国共有20多万个创新创业团队的132万名大学生,14.9万名教师参加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活动,对接的农户是超过46.2万户,企业是1.3万家,签订的合作项目近2万项,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近100亿元。全面聚焦52个未摘帽的贫困县,形成了这种大学生以电商直播为主的精准扶贫。红旅+互联网的直播电商的形式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吴岩说,“项目里面既有顶天的高科技项目,也有立地的接地气的成果,所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今年脱贫攻坚的总攻最后一公里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数字办赛

  为克服疫情影响,本届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并运用一系列新技术、新方式,打造一场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大赛。

  章熙春介绍:“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大赛只能缩减“线下规模”,扩大“线上规模”。为弥补很多选手、观摩人员不能来到现场的遗憾,大赛特别打造了全新的数字化平台,集成了参赛报名、同步资讯、线上展厅、直播观看、资源对接等功能,打造了全新线上“双创”成果虚拟现实展厅,支持全球观众全时段远程观展。大赛还加入了AI智能识别翻译,面向全球进行双语字幕直播,让全球大学生了解大赛盛况。我国著名科技企业深度参与了大赛的数字化开发工作,并为大赛提供坚实的信息化服务保障。”(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飒)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