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1-26来源:新华网

高校精准对接贫困县实际需求 助力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 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扶贫工作进展及成效。

  记者了解到,以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为代表的很多高校,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等目标任务,通过帮助贫困县改善教学设施设备,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建立助教支教团队和实践基地,实施“推普项目”,创新推行远程课堂、双师课堂等教育信息化项目,助力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

  在聚焦教育扶贫的同时,各高校也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聚焦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城乡规划、产业发展、资源利用、生态保护等,扎实开展调查、论证、研究、推广、培训等工作,为当地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与此同时,很多高校通过发挥学科优势,动员广大专家教授走进扶贫一线,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及科技成果转化,助推种养业、手工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传统产业发展升级。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科技小院、专家工作站等,提升产业发展的新动能,不断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业态,助推脱贫攻坚和农民增收。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14所部省合建高校统筹人才、学科等优势资源,精准对接贫困县实际需求,探索形成了教育扶贫、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具有“高校品牌”的中国特色扶贫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