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1-26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部:75所直属高校尽锐出战,引进帮扶资金超20亿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 梁丹 董鲁皖龙)今天,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部直属高校扶贫工作进展及成效。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高校签订定点扶贫责任书起,各高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2亿元、引进帮扶资金20.5亿元、培训基层干部14.1万人、培训技术人员19.1万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5.25亿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2.9亿元。当前,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的所有贫困县现已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为克服疫情灾情影响,高校以消费扶贫工作为重点,通过倡议动员、直播带货等形式,动员广大师生、校友积极参与,推动扶贫产品进校园、进食堂。各直属高校在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832平台”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6837.1万元,在教育系统消费扶贫平台“e帮扶”购买农产品3200余万元,上线贫困地区农产品4042款,覆盖20个省121个贫困县。

  “在上半年未开学,食堂未开伙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说道。

  刘昌亚表示,各直属高校发挥优势,尽锐出战,截至目前,共选派挂职干部800余人次,形成了教育扶贫、智力扶贫、健康扶贫、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文化扶贫等七大类高校扶贫特色路径。他表示,在此基础上,教育部已经连续举办五届直属高校和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推选活动,累计产生133项高校扶贫典型项目,为下一步总结提炼中国扶贫“高校方案”提供了案例基础。

  为优化高校扶贫力量组合,教育部还探索和推动了高校组团式扶贫工作,指导成立了“教育扶贫联盟” “农林扶贫联盟” “旅游扶贫联盟”等8个高校“扶贫联盟”,推动高校扶贫方式从“独立团”向“集团军”转变。

  刘昌亚介绍,2012年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教育部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承担了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定点扶贫任务,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又新增20所直属高校参与定点扶贫,加上其余的11所承担滇西专项扶贫任务的直属高校,75所直属高校尽锐出战,全面投入脱贫攻坚战,成为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