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0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部:6项措施为“4%”保驾护航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12月1日讯(记者 王家源 焦以璇)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教育2020“收官”系列首场发布会上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介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于2019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占GDP比例连续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部会同财政部等部门,着力从6个方面完善了落实4%的长效机制。

  一是坚持用服务国家战略保4%。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优势,主动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争取更多的教育投入增量。中央财政近三年新增70亿元资金专项支持实施“三区三州”地区教育脱贫攻坚行动,近两年新增70亿元资金专项支持职业教育改革以及高职百万扩招等事项。

  二是坚持用落实支出责任保4%。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将教育总体确定为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从义务教育、学生资助、其他教育三个方面细化了具体支出事项,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明确了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通过加强教育督导等方式督促各地落实支出责任。

  三是坚持用健全生均标准保4%。根据各类教育事业的不同特点和改革发展实际需要以及财力实际,更加注重通过加强政策设计、制度设计、标准设计带动投入,全面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生均拨款制度,健全了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

  四是坚持用发挥资金效益保4%。“坚持结构合理就是最大的效益。”刘景介绍,“十三五”时期进一步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优先保障义务教育这个“重中之重”、优先保障教师工资这个“本中之本”,优先补齐学前教育这个“短中之短”,优先支持“三区三州”这个“坚中之坚”,优先资助建档立卡这个“困中之困”。

  五是坚持用全面加强监督保4%。会同财政部完善教育财务管理制度,全面修订教育资金管理办法,建立经济活动内控机制,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确保教育经费使用安全规范有效。

  六是坚持用宣传示范引领保4%。印发《教育部 国家统计局 财政部关于加强和完善教育经费统计工作的意见》,完善教育经费统计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所有省份建立了省级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印发通报推广典型经验。

  刘景介绍,下一步,继续保持财政教育投入强度,持续巩固4%成果。将进一步强化政府投入责任,强化省级统筹,推动教育领域省以下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切实增强“各级财政”特别是省以下基层政府落实“第一个只增不减”的财力保障;进一步完善以生均标准为基础的长效机制,推动各地适时提高各级教育生均拨款水平,切实增强“各级教育”落实“第二个只增不减”的财力保障;进一步健全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学校、社会、受教育者之间的关系,深化财政教育投入机制、社会教育投入机制、培养成本分担机制等方面改革,逐步提高社会投入占比,不断扩大教育经费总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