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02来源:央广网

我国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央广网北京12月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教育部12月1日表示,“十三五”规划确定的教育领域主要目标任务将如期实现,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十三五”时期,教育普及水平实现新提升。各级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9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3.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6%,实现了从大众化向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十三五”时期,经过国家审批设置的高等学校大致近200所,这其中70%都设置在了中西部地区。实际上就是设置在了高等教育资源相对薄弱的地区。

  统计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019年首次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8.2%;占GDP比例为4.04%,连续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介绍,这也有效带动了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超过5万亿元,有力推动了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

  刘景:从使用情况看,各级教育之间,义务教育占比最高。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年均增长15.4%,在各级教育中增长最快。中央对地方教育转移支付资金80%以上用于中西部地区。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