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09来源:《中国教育报》

确立类型地位,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培养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技术技能人才,实现更高水平开放——

“十三五”职教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十三五’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说。今天上午,教育部举行教育2020“收官”系列第三场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5年来,教育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健全办学体制、完善育人机制、提升内涵质量、增强服务能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从“层次”到“类型”,打破职教专科层次“天花板”

  职教高考本科录取比例由6∶1提升至4∶1;中职学生升学深造比例超过70%;全省中职招生录取44.4万人,比上年增加10.8%,2.5万人超过普通高中分数线;高职录取36.8万人,2.4万人达到本科录取分数线……今年初,全国首个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启动,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在发布会上提供的数据凸显了改革力度。

  邓云锋介绍,在教育部指导下,山东建立12项制度机制,出台20个改革文件,启动实施495个项目,其中之一是建立“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职教高考制度。“职校招收低分生的难题,逐步得到破解。职教高考制度吸引了更多青少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在陈子季看来,“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最大的突破,就是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在纵向贯通上,巩固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强化高等职业教育的主体地位,稳步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2019年以来,教育部批准2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陈子季说,在横向融通上,加强职业教育、继续教育、普通教育的有机衔接、协调发展,畅通各类人才的成长通道。

  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这一重要定位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一个教育类型,而不是教育层次,对于摆正职业教育的地位,推进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陈子季说。以类型教育为基点,牢固确立起职业教育在国家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围绕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强化类型特色,坚定服务发展、促进就业办学方向,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道路。

  目前,全国共有职业学校1.15万所,在校生2857.18万人;中职招生600.37万人,占高中阶段教育的41.7%;高职(专科)招生483.61万人,占普通本专科的52.9%。累计培养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本专科毕业生5452万人,开展社区教育培训约3.2亿人次。

  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培养千万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历年毕业生中,超过10%的专科生进入到华为、腾讯、比亚迪等知名企业就业,2020届专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6.97%。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与40多家企业缔结校企战略合作关系,争抢进校招聘席位的各类企业多达上百家。发布会上,两所中高职院校代表进行了现身说法。

  数据显示,当前全国职业学校开设1200余个专业和10余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每年培养1000万左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在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一线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毕业生。

  “‘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最大的成就就是培养了一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服务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公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子季说。

  东西职业院校协作全覆盖、东西中职招生协作兜底、职业院校全面参与东西劳务协作三大行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设备超过18亿元,共建专业点683个、实训基地338个,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6万余人,创业培训2.3万余人。

  “职业院校7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千万家庭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陈子季说,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3年时间扩招300万人,服务“六稳”“六保”,踢出了中国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临门一脚”。

  “十三五”期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借助国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政策,公司聘请了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教学名师担任总工程师,领导企业技术改革,一年实现扭亏为盈,产值3年翻番。”恒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邬柏儿说,企业与学校互相依赖、互相成就,已成为利益和命运的共同体。

  “向产业开放、向企业开放、向世界开放,‘十三五’期间职业教育的最大亮点,就是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开放。”陈子季说,职业教育配合国家发改委培育8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建设21个产教融合型城市,成立1500个职业教育集团,3万多家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组建56个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现代学徒制试点参与企业2200多家。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联系,400余所高职院校与国外办学机构合作办学,打造了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品牌。

  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建立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职业教育法》修订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完善“五位一体”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布局558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建设203个职业教育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等……

  回顾过去5年,陈子季说:“‘十三五’期间,我们建立健全以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轨’运行为标志,以纵向贯通、横向融通为核心,同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相适应的新时代的中国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工作重心转到提高质量上来,实现职业教育的提质培优和增值赋能。”

  展望未来5年,陈子季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围绕基于“双轨”的双通制,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制度保障方面,要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把中等职业教育和职业专科教育、职业本科教育在内容上、培养上衔接起来,任何职业院校的学生都可以通过职教高考制度进入任何一个职业院校的任何专业学习。”陈子季说,健全普职融通制度,在课程共享与学生流动两个层面,促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资源共享和理念相互借鉴。同时,健全国家资历框架制度,规定职业教育学生和普通教育学生学习成果等级互换关系,进而规定在特定领域两个教育系列学生享有同等权利制度。

  此外,“十四五”期间,职业教育还要在促进体系有效运行支撑条件方面加以完善,包括搭建产业人才数据平台,及时准确发布人才需求报告,科学引导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招生规模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完善专业教学标准,深度开发以职业能力清单和学习水平为核心内容的专业教学标准,为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和建设提供制度保障;支持产教融合型企业,探索建立基于产权制度和利益共享机制的校企合作治理结构与运行机制;建立大学培养和在职教师教育齐头并进的双轨制职业教育教师专业化培训体系;完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等。

  “还要健全公平的升学和就业制度。通过制度设计,确保职业教育轨道学生在升学、求职、工作待遇、职务晋升等方面都享有与普通教育轨道学生平等的机会。”陈子季最后强调。(本报北京12月8日电 记者董鲁皖龙 高靓)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