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08来源:教育部

以高质量发展提升中职吸引力

海口旅游职业学校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现代职业教育得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开启了海南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我校作为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示范学校,积极服务新时代海南发展,提升办学质量,不断增强中职学校吸引力。

  一、德育为先,提升学生素养

  我校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模式,建立一个“5天+24小时+360度”的德育时空,建设国家文化、匠心文化和旅游文化三维一体的校园文化,实施六个主题教育和四大行为养成标准体系,建立31个社团活动,激发学生潜力和自信,实现管理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学生在校园内外彬彬有礼、阳光健康、文明朴实,被称为海南教育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学生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质连续19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工作,输出中国服务,中职独此一家。学校获得“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博鳌亚洲论坛“钻石合作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省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

  二、产教融合,服务区域发展

  学校大力深化产教融合,对接产业办好专业,紧扣国家职业教育发展要求和海南自贸港产业发展布局,聚焦海南自贸港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产业的需求,做到“骨干专业创品牌,新兴专业创特色”。我校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专业是国家级旅游类示范专业点,最早开设高尔夫、游艇服务和马术等特色专业,校企合作最早建立“琼菜”研究中心,促进琼菜的行业推广,此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校企合作创新“四对接、四共同”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三融”课堂;校企共建共享校内外90多个实训实习就业基地,使企业深度参与教学、实习、就业的各个环节。

  目前学校有全省第一家世界烘焙大师工作室、两家“南海工匠”工作室及海南省酒店专业工作室和旅游英语专业工作室;学校获得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餐饮30年桃李芬芳奖”,今年又被国家文旅部评为“校企合作优秀示范基地”。

  三、学生为本,拓宽就业空间

  学校强强联合,与40多家企业缔结校企战略合作关系,如,国际著名酒店企业万豪集团与我校合作13年、海南本土著名企业龙泉集团与我校合作22年。年均培养近1300名毕业生,每年争抢进校招聘席位的各类企业多达上百家,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7%以上,重点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因为出口俏,带来进口旺,我校坚持招生面试制度27年。学生现在“就业有方、升学有路、深造有门”,自信走向社会,成就出彩人生。

  今后,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扛起责任担当,建设高质量现代职业学校,努力为自贸港建设、为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