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10来源:教育部

“十三五”以来基础教育工作特点和成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 张志勇

  一、教育公平跃上了新台阶,各级各类教育全面进入普及化阶段,特殊群体的受教育权益保障得到全面加强。

  “十三五”以来,我国始终把推进教育公平作为教育政策的基石,在促进教育公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各级各类教育事业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我国基础教育公平跃上新台阶,尤其令人鼓舞的是,我国特殊教育群体的受教育权益保障全面得到加强,长期困扰我国基础教育的一些短板得到了补强。

  在破解“城镇挤”“乡村弱”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乡村薄弱学校普遍得到加强。截至2019年底,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分别降至3.98%和0.24%,分别比2015年下降了10.1、4.8个百分点,提前一年完成基本消除大班额(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任务。全国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比2015年下降了17.91个百分点。

  “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取得决定性胜利。从中央到地方,不断完善控辍保学政策措施,健全精准控辍长效机制,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

  加大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力度。监测显示,今年全国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5%以上。残疾人接受学前教育、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的机会不断扩大。

  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教育。各地按照中央要求,大力加强公办学前教育,积极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截至2019年底,公办园已达10.8万所,比2015年增加了3.1万所,普惠园覆盖率达76.01%,比2016年提高8.7个百分点。

  课后服务迈出实质步伐。为从制度上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已有29个省份印发实施办法,全国36个大中城市66.2%的小学、56.4%的初中开展了课后服务。

  二、教育事业形成了新格局,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政府主责,齐抓共管、各方协同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从中央到地方,党领导教育工作的体制逐步健全,党领导教育工作的力度全面加强。2018年以来,以党中央的名义,先后出台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普及学前教育、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加强劳动教育、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这种力度和强度,是前所未有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教育事业,政府、学校、社会、家庭教育有责任。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的同时,党和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各部门一起出台政策、共同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社会、学校、家庭协同的意识正在加强。

  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到进一步加强,教育保障机制逐步健全。据统计,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超过5万亿元,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40049亿元,比上年增长8.25%。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8年保持在4%以上。

  教师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教师是教师的第一资源。2018年,中央出台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我国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得到加强。2019年各级各类专任教师达1732万人,较2015年增长12.5%,小学、初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较2015年分别提高17和7个百分点。

  三、教育创新开辟了新局面,教育改革面临的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正在得到有力破解。

  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综合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长期困扰教育健康发展的一系列体制机制障碍正在得到破解。

  国家在坚持规范和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同时,着力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大力推进公办民办学校平等招生、同步招生;加大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着力规范培训机构的培训活动;将城镇居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纳入基础公共服务设施,着力治理配套建设、交付、使用不规范问题;完善中考招生制度,取消中考、高考大纲,着力推动中考高命题改革;中央八部门联合出台释放中小学办学活力的文件,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改革迈出实质步伐;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吹响了全面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冲锋号。

  四、教育发展迈入了新阶段,解决人民群众“有学上”的问题取得历史性成就,“上好学”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最强音。

  伴随着我国各级各类教育的普及,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变,“有学上”的问题正在被“上好学”的需求所取代,教育的内涵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主旋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础教育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意识越来越强,教育共识初步形成。

  建设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育人方式变革,深化中小学课程教学改革,落实核心素养,正在成为中小学教育改革的主题。

  中小学育人短板正逐步得到加强,特别是加强思想政治课,推进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改革,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强化中小学实验教学,出台中小学生阅读书目,推动中小学生阅读,等等。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