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0-12-10来源:教育部

河南“十三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有关情况介绍

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是全国基础教育第一大省,全省现有中小学和幼儿园4.77万所,中小学幼儿园在校生2275万人,教职工155万人,约占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十三五”期间,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在教育部的系统指导下,贯穿“五个聚焦”,抓住关键、精准发力,基础教育工作取得全方位、深层次、突破性进展。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

  第一,聚焦优先发展,基础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全面提升。“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制定了一系列加强基础教育的政策文件,河南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先后出台深化学前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等政策文件20余份,从顶层设计和制度机制上体现基础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2020年,河南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将分别达到90%、96%、92%、96.15%,分别比“十二五”末提高了6.82个、2个、1.7个、16.15个百分点,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下大力缩小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完成教育脱贫攻坚和控辍保学任务,全省158个县(市、区)已全部通过省级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2018年底前有134个县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本周正在接受国家对我省整体评估。多举措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让他们也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第二,聚焦公益属性,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率先建立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700所,扶持普惠性民办园8620所。率先推出扩充城镇教育资源、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两个五年规划,新建改扩建城镇中小学校4069所、农村寄宿制学校2400所,新增城镇学校学位320万个。消除大班额成效突出,全省义务教育大班额、超大班额,普通高中大班额和超大班额占比与“十二五”末相比,分别下降20.5和10.4个,32.6和33个百分点。高质量办好河南内地新疆、西藏班,促进中西部教育融合交流。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排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1.28万所,关停、限期整改6000余所。着力破解中小学生“放学早、家长接送难”问题,制定出台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指导意见,群众赞誉:“官方带娃、群众受益”。

  第三,聚焦德育为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有效落实。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法律进学校”“中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工程”等活动,评选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15个、示范校114个,每年评选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100个、先进个人200名。拓宽德育实践路径,打造红色研学、文字研学、古都研学、黄河研学等精品研学项目,认定120个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每年免费接待中小学生1000万人次以上。创造每天两个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河南模式”,1937所学校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我省“三位一体”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第四,聚焦内涵建设,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在学前教育阶段:学前融合教育实现全覆盖;158所省级示范园分别与316个农村薄弱园建立帮扶关系。在义务教育阶段:成立“河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开展学校标准化建设和示范校、特色校创建活动。在普通高中阶段:启动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注重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有效衔接;遴选109所普通高中生涯教育试点学校,成为全国较早开展生涯教育试点的省份。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确定许昌市、濮阳市、济源市开展中招综合改革试点,推广“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和集团化办学改革试点做法。教育信息化步入快车道,全省中小学宽带网络接入率达到100%,疫情防控期间,发扬河南教育铁军精神,组织录播“名校同步课堂”,累计访问量达到82亿人次。

  第五,聚焦队伍建设,教师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大力实施“特岗计划”,五年累计招聘教师7.6万名,培养地方公费师范生近1.5万名。创建五级联动培养培训机制,培养名校长280名,培育中原名师117人、省级名师6200余人、省级骨干教师近4.6万人,涌现出最美教师李芳、时代楷模张玉滚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提高教师待遇,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提标扩面”、调整班主任津贴标准、设立地方教龄津贴。2019年,省市县三级筹措41亿元发放“一补两贴”,全省新建农村教师周转房4643套,切实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这五年,一路走来,河南基础教育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得益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高位推进;得益于全省上下始终坚持加大投入、优化配置;得益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始终坚持统筹协调、分类指导;得益于广大教育工作者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建设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