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1-12-21来源:人民网

教育部: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孙竞、郝孟佳)今天,教育部召开“办实事 见实效”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双减”工作情况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记者从发布会获悉,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目前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不适合转非的将被进一步注销。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广告基本绝迹,资本大幅撤离,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将其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针对违规培训的问题,教育部指导抖音、微信、钉钉等平台企业主动开展清理工作,坚决防止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蔓延。

  该负责人称,教育部开展暗访巡查,对全国31个省市及新疆兵团进行了调研指导,暗访学校89所、培训机构938家,访谈学生800余人、家长1600余人,对发现的485个问题线索全部反馈相关省份及时处置。组织各地在周末、中秋、国庆期间开展暗访,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培训机构7万余家,取缔黑机构414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线上培训日常巡查,关停了199个培训系统。核查举报线索,对“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上收到的34447条有效线索及时转交相关省份予以核查处理。

  该负责人表示,在学科类机构压减方面,天津、河北、山西、辽宁、安徽、山东、广东、青海、新疆、兵团等地大力推动机构压减,压减率都达到90%以上。在“营转非”方面,北京、天津、河北、安徽、福建、河南、湖南、广东、重庆、贵州、西藏、兵团等地积极优化流程,“营转非”完成率都达到95%以上。

  此外,教育部针对培训机构是否存在“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开展排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化解从业人员风险,指导各地加大调解仲裁力度,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积极开展转就业服务,维护培训机构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