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1-12-21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双减”后首个学期效果如何?逾九成学生能按时完成作业 八成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于忠宁 落实“双减”的第一个学期,校内减负成效明显,作业负担明显减轻,73%的家长表示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比“双减”之前明显减少,85.4%的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表示满意。

  12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双减”工作情况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会上公布了上述数据。

  吕玉刚介绍,在落实“双减”工作中,教育部始终把校内减负提质作为“双减”工作的根本之策,切实强化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净化社会教育生态,有效破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双减”的第一个学期,开局良好、全面突破、成效明显。

  首先,作业总量和时长得到有效控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由“双减”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99.6%的学生家长反映,本学期教师没有再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与此同时,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各地各校“一校一案”制订了课后服务实施方案,普遍开展了课后服务。在时间上,基本上实现了“5+2”的全覆盖。课后服务的项目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提高。据教育部直报平台摸底调查,有92.7%的学校开展了文艺体育类活动,88.3%的学校开展了阅读类活动,87.3%学校开展了科普、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课后服务吸引力显著增强。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由上学期的49.1%提高到目前的91.9%,有效解决了家长“三点半”接孩子难问题。

  吕玉刚认为,“学校落实“双减”工作虽然开局良好,取得明显成效,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成果还是初步的,与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还需要持续巩固、提高水平。

  据介绍,接下来,教育部将推动“双减”落实继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高里走,扎实推进学校减负提质工作再上新水平。其中,作业管理再强化。在“压总量、控时间”基本到位的基础上,要注重“调结构、提质量”。课后服务在“全覆盖、广参与”基本实现的基础上,要更加重视“强保障、上水平”,确保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到位,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多种方式,统筹利用科普、文化、体育等方面的社会资源,进一步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和有效性。此外,教育均衡发展再提速。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为到2035年全面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