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1-12-21来源:闪电新闻

教育部: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 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83.8% 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84.1%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1日讯 教育部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落实“双减”政策四个月来,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介绍,教育部将“双减”列为2021年教育督导“一号工程”,通过建立半月通报制度、开展专项督办、开设“曝光台”、设立举报平台等工作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对全国31个省市及新疆兵团进行了调研指导,暗访学校89所、培训机构938家,访谈学生800余人、家长1600余人,对发现的485个问题线索全部反馈相关省份及时处置。组织各地在周末、中秋、国庆期间开展暗访,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培训机构7万余家,取缔黑机构414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线上培训日常巡查,关停了199个培训系统。核查举报线索,对“中国教育督导”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上收到的34447条有效线索及时转交相关省份予以核查处理。指导各地对培训机构是否存在“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开展排查,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从举报平台数据看,11月份共收到的举报线索4280条,数量大幅下降,印证了“双减”工作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

  同时各地“双减”典型经验也得以推广,在学科类机构压减方面,山东、广东、新疆等地大力推动机构压减,压减率都达到90%以上。在加强执法查处方面,北京、山东、海南等地迅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培训机构无证办学、夸大营销、虚假宣传、不公平格式合同、制造焦虑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行为。在加强经费监管方面,北京、山东、湖南等地建立资金监管有效机制,对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进行风险管控。

  据介绍,“双减”政策落实4个月来,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目前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不适合转非的将被进一步注销。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广告基本绝迹,资本大幅撤离,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社会支持和认可“双减”改革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闪电新闻记者 王志芹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