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3-18来源:中国科技网

“冰墩墩”下班了,但这只熊猫要上岗啦!

  北京冬奥会上,“冰墩墩”出尽风头,一度“一墩难求”。就在今年夏天,又一只可可爱爱的熊猫将要上岗,它就是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

  3月18日,距开幕式还有整整100天。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成都大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邹瑾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向大家特别介绍了“蓉宝”。

  四川是大熊猫的故乡,自1963年以来,四川共设立46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1864只,其中四川就有1387只。“我们的‘蓉宝’是有原型的,经过全球票选,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芝麻’,成为成都大运会吉祥物‘蓉宝’的真实形象。”邹瑾说。

  当然,“蓉宝”的设计也有一些小心思。它的耳朵、眼睛、尾巴被设计成了火焰形态。这是为了全方位多视角凸显了“火”这一天府文化中的重要标签:它是火锅美食滚沸的动力,升腾出令世界嘴馋的麻辣鲜香的“成都味道”;它是川剧吐火绝技惊艳的点睛之笔,制造出令世界拍手叫好的“成都惊喜”;它更是成都人热情奔放的象征,传递出令世界难以忘怀的“成都温度”。

  “蓉宝”面部构思参考了传统艺术瑰宝——川剧的脸谱样式,是川剧这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一次与时俱进的创新体现。“如果你看得再仔细一点,还会发现‘蓉宝’手持‘31’字样火焰的大运火炬。”邹瑾说。“蓉宝”是一只欢快奔跑的熊猫,它向全世界传递着青春和活力,寓意着热情洋溢的熊猫之都已做好迎接全世界大学生到来的准备,预示着世界青年的友谊将在成都升华。

  为让“蓉宝”走进大家的生活,成都大运会开发、设计、生产和制作了“蓉宝”周边产品,涵盖了玩具、家居、时尚、服饰配件、文具用品、智能电子、运动产品七大系列。除了已经公布的七大系列产品之外,后续还有更多的“蓉宝”系列周边产品呈现给大家。

  邹瑾还透露,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来自各个国家的大学生朋友们参观考察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近距离观看熊猫宝宝。

  据介绍,成都大运会将在2022年6月26日-7月7日举行,比赛项目设置田径、跳水、射箭、篮球、排球、游泳、水球、羽毛球、体操、艺术体操、击剑、柔道、乒乓球、跆拳道、网球15个必选项目和武术、赛艇、射击3个自选项目,共18个大项、269个小项,届时将借鉴北京冬奥会经验,实施严格闭环管理。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包括“夏季运动会”“冬季运动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只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2年的大学生(年龄17-28岁)参加。大运会所有必选竞赛项目全部是奥运项目,竞赛管理由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按照奥运标准实施,是规模仅次于奥运会的世界综合性运动会,从1959年起至今已举办30届。(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