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3-18来源:封面新闻

成都大运会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执委会副主席:实施严密闭环管理

  3月18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筹备进展情况。成都市政府副市长、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旭光在会上介绍,大运会将实施严密的闭环管理,涵盖抵离、交通、住宿等方方面面,严格区分环内环外,防止环内的风险外溢到城市侧。

  刘旭光表示,大运会的疫情防控一直是大运会筹办工作里面最重要方面,维护参赛运动员的安全,维护赛事的安全,维护城市的安全,始终是办大运的重要前提。疫情防控以疫苗接种为基础,以闭环管理为核心。

  他介绍,为了确保赛事安全和城市安全,已经编制了《成都大运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涵盖入境、大运村、场馆、住宿点等10个方面内容和远端防控、疫苗接种、核酸检测、个人防护等48条措施,指导各个赛区、各个场馆按照“一赛一策”“一馆一策”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形成赛事防控政策体系。

  “我们还针对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各个客户群制定了不同的防疫手册,明确了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新冠联络员等原则。”刘旭光表示,防疫手册介绍了从入境到离境各个环节的具体防疫措施和相关的事项,做到把运动员和参会各方的安全放到首位。相关的防疫政策也与国际大体联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也将与国际大体联和各个代表团共同来维护大运会的防疫安全。

  刘旭光指出,减少环内交叉,环内的人员虽然在闭环内,但是我们也有相应的措施,在他们的居住点,运动活动的路线上都有一些指引,减少他们的交叉,也是减少风险的扩散。采取这些措施,目的就是要保证参赛人员的健康,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保障市民的安全。

  涉大运会的人员到达成都以后,将使用专用的交通工具,直接转运至集中住宿点,每天要进行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比赛过程中,涉大运会人员搭乘赛事专用车辆往返住宿点、比赛和工作场所。

  “我们对大运村运动员出村有一个基本要求,就是不安全不出村,每天进行检测,第二天早上核酸检测阴性才允许他乘专用的交通工具到各个场馆,按照赛事的安排去参加比赛,把好出村关。”刘旭光说。

  此外,赛后将使用专用交通工具,及时将相关人员礼送出境,国内参与赛事的人员,包括闭环内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在大运会结束后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再回归到正常工作生活。(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