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7来源:中国财经报客户端

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新期待

  “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了35年的幼儿教育工作者,我有幸见证了党和政府对学前教育投入不断增长和教师待遇大幅提升,深度参与了学前教育的历次改革,经历了学前教育从‘公益普惠’到‘优质普惠’再到‘幼有善育’的发展历程。”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园长余琳说。

  余琳亲历的我国学前教育巨大变化,正是得益于党和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连续十年实施学前教育专项行动计划,中央财政设立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实施了一系列学前教育重大项目,推动我国学前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特别是普惠性资源还存在不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日前举办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阶段,教育部将以实施好“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计划为抓手,持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在进一步提高普惠水平上下更大气力和功夫。

  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美好期待,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

  确保“有园上”持续提升普及水平

  近10年间,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从一所园发展为2个集团11个园区,学位从原有的330个增加到3540个。“我们坚信,只有更多幼儿园都成为郁郁葱葱的森林,学前教育才会有更好的发展生态。”余琳说。

  十年来,学前教育资源总量的迅速增加,不仅发生在成都。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幼儿园数达到29.5万所,比2011年增加12.8万所,增长了76.8%。学前教育实现了基本普及,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

  这十年间,学前教育在区域、城乡差距明显缩小,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发展最快。数据显示,全国新增的幼儿园约80%集中在中西部地区,60%左右分布在农村;“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入园率显著提高,甘肃临夏州从15.8%增长到95.5%,云南怒江州从25.6%增长到90.01%。

  学前教育十年大发展,背后是强有力的政策支撑。“过去十年,党和国家持续启动实施学前教育重大项目,连续实施了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从中央到地方,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力度前所未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认为,这其中,抓住了三个关键环节,一是抓投入,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带动地方不断加大财政投入;二是扩资源,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三是强队伍,出台加快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政策。

  “我们的学前教育还没有实现全面普及,一些地方还存在着大班额的问题。”吕玉刚指出,为解决这一问题,教育部将在下一阶段推动各地做好入园需求预测,把化解大班额作为推进县域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的重要指标,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包括重点在农村地区、城镇新增人口地区加强幼儿园的建设,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鼓励支持国有的企事业单位等举办各种类型的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服务。

  实现“上得起” 着力打造普惠性园

  长期以来,学前教育的“入园难”是“入公办园难”,“入园贵”是“入优质民办园贵”。要解决“入园难”“入园贵”,治本之策是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发展方向,加快发展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

  十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牢牢把握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坚持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50%、坚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85%、坚持大力发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促进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实现大发展。

  在江苏省南京市,市本级财政在近十年年均投入近3亿元,实施增量工程确保“有园上”,实施惠民工程确保“上得起”。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等,南京市累计引导270所高价民办园转为普惠性民办园,月保教费平均下降700元左右。

  放眼全国,我国学前教育资源结构已经发生格局性变化。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达到24.5万所,占幼儿园总量的83%;2021年全国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7.8%,比2016年增长20.5个百分点,其中12个省份超过90%,普惠水平大幅提升,有效保障绝大多数儿童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在全国城市全面开展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专项治理,共治理2万多所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位416万个。“当前我国城乡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老百姓在家门口的入园愿望得到更好满足。”吕玉刚说。

  力保“上好园” 保教质量明显提升

  学前教育基本普及已经实现,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

  吕玉刚介绍说,十年来,教育部先后印发《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等系列文件,建立专业指导体系,为科学保教提供专业引领。此外,为推动科学保教理念深入人心,以“游戏点亮快乐童年”“幼小协同 科学衔接”等为主题,教育部连续十年每年开展“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专业指导持续加强。

  “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园’的愿望,我们还积极推动化解大班额。”吕玉刚说,教育部将化解大班额作为推进县域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的重要指标,下一阶段推动各地逐步通过扩资源、调结构,将大班额降下来,逐步实现幼儿园班额的标准化,为更好的提高科学保教水平创造条件。

  提升保教质量,强化师资力量是重中之重。2021年,全国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总数超过了350万人,比2011年增加200万人,增长了1.3倍,生师比从2011年的26:1下降到2021年的15:1,师资短缺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教师素质明显提高,学历结构进一步优化。

  张志勇建议,进一步提升保教质量,还要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强化制度供给。他建议,中央和地方编制部门应出台公办幼儿园教师的编制标准,健全幼儿教师配备的制度环境,吸引更多优秀的教师从事学前教育。(作者:惠梦 编辑:惠梦)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