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4-27来源:经济日报头条号

普职分流“取消”了?别误读

  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该法自1996年颁布26年来首次大修。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取消了“普职分流”的提法,改成了在义务教育阶段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这一提法引发社会热议,有媒体和专家将其解读为“取消初中后的普职分流”。

  在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其实是对法律条文的误读、误解。新法规定,在义务教育后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这是对我国基于“双轨”教育的基础上义务教育后普职分类发展做出的与时俱进的更加科学和规范的表述,它体现了我们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理念,也为我国高质量的教育多样化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

  义务教育后实行“普职协调发展”,绝不是取消中等职业教育,而是要转变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思路,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办学的基础性转向,重点是要放在提升中等职业教育自身质量,拓宽中等职业教育成长成才的通道。在新职业教育法的规范下,未来国家要通过加大政策供给、畅通发展通道、提高自身质量、提供多样化选择等方式,吸引更多学生理性选择职业教育,形成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努力为每一个人创造人生出彩机会。(记者李丹)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