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4-27来源: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教育部:鼓励职校聘请技能大师、非遗传承人等任专职兼职教师

  南都讯 记者宋凌燕 发自北京 4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王大泉在会上介绍,新法对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作了针对性规定。

  一是设置灵活的资格准入机制。法律规定,具备条件的技术技能人才经教育教学能力培训合格的,可以担任职业学校的专职或兼职专业课教师。对其中取得教师资格的,还可以根据其技术职称,聘任为相应的教师职务。同时,适当地降低学历门槛,明确取得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可以视情况降低学历要求。

  二是明确专业课教师的能力要求。法律明确规定,职业学校的专业课教师除了具有良好的道德,具备文化与专业知识之外,还应当具有一定年限的相应工作经历或者实践经验,达到相应的技术技能水平。

  三是完善技术技能人才聘任机制。法律中规定,鼓励职业学校聘请技能大师、劳动模范、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等高技能人才,通过担任专职或兼职的专业课教师、设立工作室等方式,参与到职业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来。还规定公办职业学校教职工招聘时,一定比例可用于支持职业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技能人才担任专职或者兼职老师。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