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6-14来源:新华网

教育部:培养创新人才方阵 构建一流大学体系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从四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工作“培养创新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的情况。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铸魂育人走深走实

  十年来,研究生教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通过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等重点举措,切实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相关学科建设显著增强;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全面深化;研究生党建工作不断强化;研究生课程思政全面加强;研究生爱党报国信念更加坚定。

  2021年评选课程思政示范课99门、教学名师和团队99个,强化示范引领。在庆祝建党百年、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等重大历史关头,广大研究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展现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结构类型更加优化

  十年来,研究生教育紧密服务“四个面向”战略部署,持续完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全国800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输送了60多万名博士和650多万名硕士,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撑。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更加完善。新增了网络空间安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国家安全学、中医等一批一级学科和专业学位类别,工程专业学位类别由1个调整为8个,形成了涵盖14个学科门类、113个一级学科、47个专业学位类别的学科专业目录,覆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

  中国特色学科专业体系更加完善。分类培养体系更加健全。硕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2012年的35%增至2021年的58%,博士专业学位授予人数占比从5.8%增至9%,重点学科领域不断加强。理工农医类一级学科博士点从2012年的1944个增至2575个;“双一流”建设中,理工农医类学科占比达78.5%。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持续加强,甲骨文等一批具有重要文化价值的“冷门绝学”得到传承发扬。在国家急需领域主动布局人才培养项目。在交叉学科领域创新机制。区域布局持续优化。学科专业调整机制放管相济,更加灵活。

  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培养改革全面深化

  十年来,研究生教育坚守质量生命线,培养机制改革不断深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教育质量整体上显著提升,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切实增强。

  全面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和分类培养模式持续创新,导师发展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教材建设全面加强,学风建设持续加强,科研贡献更加突出。近年来新增院士和国家科技三大奖第一完成人中,我国自主培养的博士均占三分之二左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员中,超过50%为在读研究生,超过30%为在读博士生;嫦娥飞天、蛟龙入海、高铁飞驰、航母入列,一系列国家重大工程的背后,我国自主培养的研究生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以追求卓越为目标,一流大学体系加快构建

  洪大用表示,“双一流”建设高校承担了全国超过80%的博士生和近60%的硕士生培养任务,是培养基础研究人才的主力军和科技创新人才的生力军。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世界一流科学家和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凸显,高水平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