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6-28来源:中国网

清华大学教授黄德宽点评语言文字事业十年发展

  中国网28日讯 6月28日,教育部召开第六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年改革发展成就。清华大学教授黄德宽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十年发展进行点评。

  黄德宽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战线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取得一系列新发展成就,具有五个鲜明的发展特点。

  一是站位更高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之大者”的重要论述,深入把握语言文字作为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战略资源的深刻内涵,将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理念提升到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语助力强国的高度。主动对接国家安全、祖国统一、大国外交等党和国家大局中的语言需求,以大情怀、大视野构筑大格局,全口径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全视角关注社会语言生活,全方位提升国家语言能力。这十年来语言文字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二是初心更坚定。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宗旨,自觉融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洪流,自觉融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主动服务人民群众的多样化语言需求,实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全国范围内基本普及的奋斗目标,推出一大批服务社会应用的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和信息化资源平台。这十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党的语言文字事业百年历程中熠熠生辉。

  三是内涵更丰富。拓展事业发展内涵,加大语言文化建设力度,将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传承、发展、弘扬、传播作为新时代重要工作任务,通过一系列重大语言文化工程,不断在全社会掀起“汉字热”“诗词热”“传统文化热”,产出一大批基于专业研究、可以永续留存、正在走向世界的语言文化成果。这十年来语言文字事业主动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

  四是视野更宽广。坚持胸怀天下,树立全球视野。世界语言大会和《苏州共识》、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和《岳麓宣言》、双边多边语言文字国际交流与合作、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语言服务、中文国际地位的持续提升,“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机制建设,亮点纷呈。这十年来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合作取得重要突破,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五是体制更完善。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坚持大语言文字工作思路,积极向现代治理转型。国家语委委员单位不断充实、体制机制不断完善,语言文字法治建设取得突破,语言文字科研体系日渐成熟,人才队伍体系建设更加有力,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其中,语言生活皮书在推进语言文字治理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这十年来,语言生活系列报告即皮书从1种快速发展到“4+N”类,京、穗、沪等先后推出城市和区域语言生活皮书,打造皮书系列方阵。皮书全面报告语言文字的政情、社情、学情和世情,向社会传播和谐语言生活理念,为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解疑释惑,向政府各部门提供语言文字决策参考,向学界推广语言研究理念、提供扎实权威的研究资料,资政、启民、育才的功能全面显现,为社会语言生活和谐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黄德宽以“岁月不居,未来可期”寄语语言文字事业未来发展。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是语言文字事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相信语言文字战线一定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秉承家国情怀,努力开创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新局面。(文/彭可馨)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