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6-28来源:澎湃新闻

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库,涵盖120余个语种

  6月28日,澎湃新闻从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这十年”“1+1”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实施“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自2015年起,开展对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资源的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共完成1700多个田野调查点的调查,范围涵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120余个语种及其主要方言,收集原始文件数据超过1000万条,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语言资源库。

  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表示,十年来,我国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包括: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做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一带一路”国家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等研究成果;研发跨语言冬奥术语库、冬奥智能问答系统、语言翻译服务系统,组织编写《冬奥会体育项目名词》,服务北京冬奥会;2020年初,针对援鄂医疗队伍遇到的方言障碍,指导推出“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疫情防控外语通”等应急语言服务产品,服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上线包括35款历代书法名家字体的“中华精品字库”、转换准确率达99%的“汉字简繁文体智能转换系统”、涵盖古今各个时期8万多汉字的形、音、义、用、码信息的“汉字全息资源系统”、收录各类语言资源近千项的“国家语委语言资源网”等平台资源,积极促进语言智能技术服务国家需求和社会发展。

  此外,建设全球中文学习平台,为国内外中文学习者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和智能化学习路径,建成两年即发展用户600万人、覆盖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平台总访问量突破亿次。(澎湃新闻记者 程婷)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