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6-29来源:《中国教育报》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历史性进展

十年,全国普通话普及率提高到80.72%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记者 欧媚)今天,教育部召开第6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10年来,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70%提高到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比例超过95%,文盲率下降至2.67%,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各民族参与伟大复兴进程和共享伟大成果贡献了力量。

  这10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得到大力普及推广,创造了统一的多民族、多语言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成功典范。面向重点人群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10年来培训逾千万人次,民族地区幼儿园已基本实现全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开展保育教育活动。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持续开展语言文字工作达标校建设,33万多所大中小学达到建设标准。加强规范标准体系建设,组织制修订31项语言文字规范标准。

  这10年,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得到深入传承弘扬,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民族凝聚力显著增强。实施“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中华思想文化术语传播工程”“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立德树人、文化传承方面的基础性作用,以文育人,以文化人。

  这10年,语言文字事业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发展战略,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提供语言助力,发起成立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语言服务,推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发展和资源建设,建设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和全球中文学习平台。

  这10年,语言文字深化交流合作,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制定发布《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打造中文水平考试(HSK)品牌。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世界语言大会、世界语言资源保护大会,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10年,语言文字工作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不断健全。确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语委统筹、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管理体制。国家对语言文字工作的统筹力度不断加大,国家语委委员单位由18个增至30个。语言文字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形成了8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和单行条例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