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6-28来源:法治网

教育部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

已形成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

  “语言文字是国家重要的文化资源、经济资源、安全资源和战略资源。”6月28日,教育部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2020年,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四次、新时代第一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国务院批准调整新一届的国家语委。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高度重视,语言文字事业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周为介绍,十年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取得历史性进展,全国普通话普及率从70%提高到了80.72%,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文盲率下降至2.67%。同时,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本依据、涵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地名管理条例、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规定等80余部法律、法规、规章和单行条例的语言文字法律法规体系。

  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教育部、国家语委与国务院扶贫办等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战略合作,面向教师、青壮年劳动力、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十年来,培训逾千万人次。建立东西部合作机制,组织开展东西部对口支援,实现“三区三州”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全覆盖。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介绍,为推进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制定发布了首个面向外国学习者、全面评价其中文水平的规范标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目前已向海外发布8个语种的对照版,与20多个语言教育机构进行标准对接。同时,建设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建成两年即发展用户600万人、覆盖全球182个国家和地区,平台总访问量突破亿次。截至2021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等10个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将中文作为官方语言,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教育,76个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外国累计学习和使用中文人数近两亿。(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晨熙)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