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7-06来源:《中国妇女报》

教育部逐步提高中考命题质量

确保中考依标命题、难度适宜、教考衔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韵曦 发自北京 7月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会上表示,围绕实现科学选才和促进教育公平,近年来教育部着力改革完善普通高中考试招生制度,特别是着力解决考试内容偏重机械记忆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问题。

  吕玉刚介绍:十年来,中考改革有序推进,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毕业考试与升学考试“两考合一”,减少学生考试的次数和压力。规范招生录取考试科目和分值设置,基本形成了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在注重考查学生学业成绩的同时,将学生的思想品德、体质健康、艺术修养和劳动实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引导义务教育学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

  同时,中考命题质量逐步提高,教育部专门印发《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明确取消中考考试大纲,推进中考省级统一命题,加强中考考试命题评估与反馈,加大中考命题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中考命题的质量,确保依标命题、难度适宜、教考衔接。

  教育部门不断规范招生秩序,推动各地认真落实属地招生和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政策,并将优质普通高中学校50%以上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同时加快建立地市级统一招生录取网络平台,强化招生计划和录取过程管理,基本形成了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招生机制,有效遏制了违规跨区域掐尖招生,为维护正常招生秩序、营造良好教育生态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