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7-19来源:新华网

数说教育这十年:高校学术生态不断优化 涌现出一批“大先生”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办“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有关成效。

  据悉,十年来,教育部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表示,十年来,教育部推动“放管服”改革,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持续推动赋予高校科研管理更大自主权,简化财务报销流程,配备科研助理,明晰高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政策红线底线,为高校科研人员吃下定心丸;会同科技部等6部门出台《关于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相关自主权的若干意见》,组织高校开展了“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等一系列试点,“高校科技创新活力不断激发。”

  “深化评价改革,引领科技创新价值追求。”2013年,教育部就出台了关于深化高等学校科技评价改革的意见,2020年又出台了《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对职称评聘、学位授予、绩效奖励等评价工作中过度使用SCI论文相关指标的现象列出负面清单,教育部直属机关在评估评价、成果奖励等方面带头“破五唯”,督促高校进行对照整改,以创新质量、能力、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在高校逐步树立。

  教育部持续加强作风学风建设,实施“转学风、提质量”攻坚行动,强化科研人员自律意识,深入开展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整治行动和科学家进校园等科学道德宣讲,打造新时代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高校创新文化。高校科技创新生态不断优化,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增强,涌现出了时代楷模黄大年、钟扬、李保国,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王大中、刘永坦、钱七虎、王泽山等一批“大先生”。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