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7-19来源:新华网

数说教育这十年:北京大学新引进人才超90%为中青年教师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 今日,教育部举办“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北京大学副校长孙庆伟介绍了北京大学科技创新工作十年发展成效和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自觉承担引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形成了‘以基础研究为本、大力推进学科交叉、持续加强有组织科研’的科技创新体系。”孙庆伟介绍说,近年来,北京大学持续加大对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的支持力度,在保持高水平自由探索的同时,注重支持开展应用牵引、问题导向的基础研究。“2020年,北大与莫斯科大学牵头成立了中俄数学中心,着力打造世界级数学研究高地,在刚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北大有6位教师受邀作报告。”

  “北京大学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加强有组织科研,持续优化创新体系,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孙庆伟表示,加强有组织科研是北大科技创新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北大持续调整优化院系结构,先后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能源研究院、材料学院、未来技术学院、集成电路学院、计算机学院、智能学院、电子学院、双碳研究院、青藏高原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单位。打造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新认定10余个国家级基地。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完成首批10家基地实体化。

  “面向世界一流标准,北京大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动团队建设,打造创新人才汇聚新高地。”据悉,北京大学探索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和评估机制,建立了教研系列、专职研究系列、专职教学系列分类评价和晋升的人才工作体系。加强青年人才战略储备,“目前学校教师队伍中36到50岁教师较为集中;新引进人才中青年教师占比达90%以上。”

  北京大学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责任担当,出台理工科高水平研究团队建设试点方案,加快构建以领军人才为龙头、高水平团队为支撑的科技攻关战略。

  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推动科研与育人紧密结合,积极鼓励研究生参与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依托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先进节点工艺等深度合作,联合培养工程硕士300余名,近三年95%以上的毕业生投身国家集成电路产业。

  孙庆伟表示,北京大学将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进一步强化有组织科研,将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转化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驱动力。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