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7-20来源:《中国教育报》

10年来,高校获得全部1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的10项

十年,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记者 张欣 见习记者 程旭)今天,教育部召开第8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创新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高校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有效支撑了我国教育、科技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这10年,高校不断加强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大力培养创新人才,加速汇聚创新资源,积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高校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跃升。10年来,高校牵头建设了60%以上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30%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主动布局建设了25个前沿科学中心、14个集成攻关大平台、38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系统布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超过1500个。高校战略科学家和领军人才群体稳步壮大,全国超过40%的两院院士、近70%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集聚在高校。

  这10年,高校科技成果供给力量和转化效率显著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校专利授权量从2012年的6.9万项增加到2021年的30.8万项,专利转让及许可合同数量从2000多项增加到15000多项,专利转化金额从8.2亿元增加到88.9亿元,实现了质、效、能的同步提升。

  这10年,教育部组织高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取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在神舟飞天、北斗组网、羲和逐日、高速铁路、C919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大国工程中,数百所高校在突破“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统计数据显示,10年来,高校获得了全部1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的10项、全部技术发明奖中的72%,并获得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这10年,教育部坚持把服务国家作为高校科技工作的最高追求,先后组织实施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碳中和、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区块链等多个科技创新专项行动计划,用卓越的创新书写了科技报国的优秀答卷。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