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7-20来源:《工人日报》

充分发挥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

高校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本报讯(记者于忠宁)7月1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科技创新改革发展成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表示,十年来,我国高校勇攀科技高峰,取得了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

  据介绍,十年来,我国高校持续强化基础研究主力军地位,不断产生重大原始创新成果。高校获得了全部10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的6项、全部自然科学奖中的67%。

  雷朝滋介绍,充分发挥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聚力打造“国之重器”。高校坚持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在神舟飞天、北斗组网、羲和逐日、高速铁路、C919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一系列大国工程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数百所高校在突破“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方面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据介绍,十年来,我国高校获得了全部1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的10项、全部技术发明奖中的72%,并获得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成为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