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7-20来源:《中国妇女报》

十年来我国高校科技创新跃上新台阶

高校已成为我国基础研究主力军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周韵曦 发自北京 7月19日,记者从教育部发布会获悉,十年来,高校牵头建设60%以上的学科类国家重点实验室、30%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全国超过40%的两院院士、近70%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都集聚在高校,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介绍,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成效显著,为创新型国家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十年来,高校科技成果供给力量和转化效率显著提升,高校专利授权量从2012年的6.9万项增加到2021年的30.8万项,增幅达到346.4%,专利转化金额从8.2亿元增长到88.9亿元,增幅接近十倍,实现质、效、能的同步提升。

  我国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雷朝滋表示,十年来,高校获得全部10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的6项、全部自然科学奖中67%的奖项,是名副其实的基础研究主力军。科研攻关坚持问题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在一系列大国工程中,数百所高校在突破“卡脖子”问题的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统计数据显示,十年来,高校获得了全部1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中的10项、全部技术发明奖中的72%,并获得了两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一大批高校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雷朝滋介绍,据不完全统计,高校培育的新品种覆盖水稻、小麦、玉米、大豆、蔬菜等主要农作物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0亿亩,培训农业技术人员和基层干部超过200万人次,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

  展望未来,雷朝滋表示,下一个十年,高校要在保持高层次、高质量自由探索的同时,加强有组织科研攻关,扎实有效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校科技工作的转段升级和转型发展。特别是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实现基础研究不断有重大原创突破,为建设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