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22-07-26来源:红星新闻

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十年:75所直属高校全面投入,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7月26日,教育部召开“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田见晖在会上先后介绍了工作成效、创新计划实施情况和工作经验。此次“1+1”活动还设置云南分会场,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王云霏、副厅长王永全在云南出席会议。

  会上,刘昌亚介绍直属高校定点帮扶十年工作的进展情况。

  刘昌亚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2年,教育部组织44所综合类和理工科为主的直属高校定点扶贫44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11所直属高校参与滇西专项扶贫任务。2019年,为进一步强化帮扶力量,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又新增20所直属高校参与定点扶贫。

  刘昌亚介绍,八年脱贫攻坚战,两年乡村振兴路,75所直属高校全面投入,攻坚克难,接续前行。十年来,教育部切实履行直属高校定点帮扶牵头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各直属高校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上下联动、一抓到底的责任体系。各直属高校均成立了领导小组,把定点帮扶工作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动员全校的力量推进工作。在脱贫攻坚最后四年,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直属高校向中央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用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2016年以来,共有32个直属高校集体和个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和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二是强化政策引导,健全统筹协调、合力攻坚的工作机制。分领域成立高校帮扶联盟,共有131所部属省属高校和企业参与,从高校扶贫“单兵作战”的攻坚战逐步转向高校帮扶“多方联动”的集团战。形成了北京大学“乡村振兴千万带头人培养计划”,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等一批发挥联盟作用、具有示范带动意义的工作模式。十年来,各直属高校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44.35亿元,帮助引进企业663个,引入企业实际投资额151.6亿元。

  三是聚力精准施策,落实因地制宜、有力有效的帮扶举措。各直属高校充分发挥学科、科技、智力和人才优势。十年来累计培训教师11.64万人次。在产业帮扶方面,通过制定产业规划、引入专业力量、促进成果转化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实现帮扶地区农业产业的品种改良、品质提升和品牌升值,很多帮扶县村集体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十年来累计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77.76万人,帮助制定规划类项目1352项,落地实施科研项目1949项。在健康帮扶方面,深入开展医生和设备支援、医护人员培训、巡回医疗和卫生知识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提高当地医疗服务水平,一大批帮扶县历史上第一次有了三级医院。在消费帮扶方面,全面动员校内外力量,通过建立高校“订单式”农产品直供基地、后勤采购、工会购买、师生直播带货等方式,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十年来累计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4.01亿元,在国家消费帮扶“832”平台上购买额度始终处于中央单位的前列。

  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深化融入乡村、扎根大地的育人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出2000余名师生深入西部7省区345个县开展乡村调查,形成了西北地区乡村类型调查报告,学生撰写的《乡村振兴的青年实践》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各校在帮扶地区建立了近百个教育培训、劳动教育、创新创业、志愿服务等实践基地和育人平台,一批又一批师生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研成果用在乡村建设中,使高校与乡村紧密融合、共同成长。(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实习记者 王辰元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